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市蓬江区设置 首批30个安置的便民服务点

中国江门网  2014-03-04 00:30

[摘要] 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既影响市容又阻碍交通,另一方面,流动商贩的存在又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有没有办法让流动商贩既不影响环境和交通又能方便市民生活呢?今年,蓬江区城管局按照“堵疏结合”的原则,设置了首批30个便民服务点,让流动商贩不再“打游击”。

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既影响市容又阻碍交通,另一方面,流动商贩的存在又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有没有办法让流动商贩既不影响环境和交通又能方便市民生活呢?今年,蓬江区城管局按照“堵疏结合”的原则,设置了首批30个便民服务点,让流动商贩不再“打游击”。

便民服务点带来便利

3月1日,记者走访五邑大学北门的便民服务点。只见服务点位于在大门左侧的人行道上,一辆小三轮自行车、一个装工具小木箱、一把遮阳伞、几张供客人坐的小凳子就是服务点的全部,占地不过两平方米,标注服务点信息的黄色招牌煞是抢眼。

记者与老板老杨交谈得知,老杨来自湖南,在这边设摊修理单车已有五六年时间了,前些年小舅子小王也来摊上帮忙修理伞和鞋子。

对于流动摊档摇身一变成为便民服务点,老杨竖起大拇指称赞。“去年年中就有城管局的人联系我,让我能固定在这边摆摊,这个当然是好啊,起码心里舒服,没那么大压力了。”

老杨说起前些年跟城管就像老鼠见到猫一样,一有风吹草动就赶紧跑,每次得躲上半到一个多,影响生意之余还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以前呢,一边修单车会一边担心,谁知道城管会什么时候冒出来。现在好了,可以光明正大摆摊,不担心会有城管来赶。”

前来修自行车的大三学生陈同学也认为服务点的确便民,“以前有一次出门发现自行车坏了,可能是城管刚来过,推着自行车出来却不见修车摊,当时很着急。”陈同学解释,校内学生普遍有自行车,但校内只有一个修车摊,有时候应付不来,所以北门这个修车摊有必要存在,“况且,这里还能修伞、修鞋子呢,对于我们来说的确很方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仅仅半个,已有八人光顾老杨,其中六个是来打气:“经常来这边打气的,免费的嘛,有时自行车坏了也会来这边修。”老杨称这个服务点不仅学生会来光顾,其他市民也会来这边修自行车,但免费打气只是面对邑大学生。

统一标识,完善管理

蓬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达到既不扰民又方便市民买卖这一目的,该局与中心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明确便民服务点的选点须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以不妨碍交通和消防安全为首要前提条件,对市容和居民生活无大的影响;二是根据现有摊点就地就近选定,并考虑服务半径,将相同或不同种类的服务相对集中设置,合理选点,规范安置。

经多次现场论证,蓬江区最后确定首批安置的便民服务点有30个,其中环市街9个,堤东街3个,仓后街4个,北街街5个,白沙街9个,主要经营缝补衣服、补鞋、修伞、修单车等。

为管理好这些流动摊贩,由各属地街道办事处对经营者姓名、经营品种、经营地点和经营时间进行登记核准,建立档案。所有便民点必须摆放由区城管局统一制作的标识。蓬江区城管局制定了《蓬江区城市流动便民服务点的设置及管理暂行规定》,明确管理、卫生保洁、监督检查及执法部门,对各便民服务点的档主提出文明设摊要求,以规范管理便民服务点。

除了便民服务点,蓬江区各街道还在农贸市场附近设置300个流动摊贩临时安置点,主要由市场方管理,属地中队配合巡查。这些安置点既有缝补、修鞋、修伞、修单车等便民服务,也有服装、小百货、果蔬、农副产品等商品销售,对流动摊贩的安置起到了积极作用。

推荐阅读:

杭州楼盘直降3千内幕:未达预期清算退出

上海一楼盘均价涨了5000元 2个多被抢光

杭州楼盘销售计划普遍延后 上周仅两楼盘开盘

杭州高库存引发楼市降价 多个城市或已经跟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