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兴业等银行停贷传言遭否定 专家称不可能停贷

凤凰地产  2014-02-25 01:04

[摘要] 2月22日传出兴业等多家银行停止相关房地产贷款业务,该消息是否属实成为业内以及购房者关注的焦点。为核实该网传消息的真假,凤凰房产致电了兴业、交通和招商等“主流”银行的信贷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得知房地产贷款方面的业务并没有停止,与网传信息大为不同。

2月22日传出兴业等多家银行停止相关房地产贷款业务,该消息是否属实成为业内以及购房者关注的焦点。为核实该网传消息的真假,凤凰房产致电了兴业、交通和招商等“主流”银行的信贷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得知房地产贷款方面的业务并没有停止,与网传信息大为不同。

据网传消息称,兴业银行总行通知全行暂时停止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并暂停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夹层融资是风险和回报介于优先债务和股本融资之间的一种融资形式,此类客户一般都是房地产企业。紧接着陆续传出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农业银行等有类似规定和通知“面世”。

银行方面是否已经停止房地产贷款?兴业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并没接到相关通知,现在并没有停止,该块业务还在操作中。”为进一步核实房贷业务办理的状况。凤凰房产继续致电交通银行北京望京支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房贷业务没有停止,只是放款时间会放缓,具有不确定性。”该工作人员坦言。另外,位于北京大望路附近的招商银行支行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房贷业务尚未停止,没有暂停一说。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对凤凰房产表示,传闻中提及兴业银行停止一切有关房地产相关业务,消息有点夸大,太过。“事实上,完全停止房地产信贷是不可能的,目前银行放款额度有限,就要先回收之前的贷款,再放出新增得额度,这并不是完全停止贷款,更不属于暂停贷款理念。”冯科表示。

针对兴业银行对于房地产相关业务调整的背后原因,冯科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内部结构的调整,导致新增贷款额度减少,此举表明该银行不看好经济未来的发展,并判断房地产市场也许会出现波动。

另外,银行停贷是否已蔓延到二手房交易过程?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银行贷款方面基本延续去年从严审核机制,各个城市与银行会有一定的差别,但是银行大面积的停贷没有听说,目前我爱我家二手房交易与银行之间的贷款业务也没有停止。

另外,胡景晖表示:“一般而言,进入2014年新年份,很多银行的贷款额度几近用完,就会重新计算新一年额度,或者新增一些贷款任务,与此同时,按揭贷款会有所放松。现在有所反常,自进入2月份以来,按揭贷款方面没有放松的迹象,此外,有些银行也没有对个人贷款下达按揭的贷款任务,目前银行方面更加偏重于控制风险。”

未来银行贷款方面将呈现何种发展趋势?胡景晖预计,一方面,贷款优惠利率将很难取得,只有一些大型的品牌机构才能争取一些优惠利率,个人贷款与二套房贷款获得优惠利率则会少一些;另外,批贷周期会有所延长,比如原来需要15个工作日左右,而现在可能需要20—25个工作日之间;另外,对于购房人信用资格的审查会进一步严控。2013年,房地产贷款占银行全行业贷款近12%,预期2014年不大可能再扩大比例。

截止发稿,另有相关媒体报道称,针对此间“兴业银行将会停止房地产贷款,交行、中信、招商和农行等多家银行也有类似规定和通知”的传闻,兴业银行实时回应说,此次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并不是全面停止房地产贷款。而交通银行总行和上海分行,也明确否认了下发通知的传闻。

推荐阅读:

保障房逐步向非户籍家庭放开 中小城市已试水

招商地产:公司的项目不存在有所谓的毒地情况

新土改落地进入倒计时:存量农地先期进入试点

房地产业遭银行重点防控 涉房贷款将适度收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