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东拟允许用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以及房租

羊城晚报  2014-02-19 08:59

[摘要] 公积金须在购房后提取的现状将有可能改变。17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透露了多项重大改革措施,今年全省将新增开工保障房5万多套,棚户区改造3.75万套,基本建成保障房11.22万套;拟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和房租等,明确要探索共有产权住房模式,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

公积金须在购房后提取的现状将有可能改变。17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透露了多项重大改革措施,今年全省将新增开工保障房5万多套,棚户区改造3.75万套,基本建成保障房11.22万套;拟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和房租等,明确要探索共有产权住房模式,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同时,广东将通过房产税促进闲置住房出租,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

允许公积金付购房首付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昨日在广州召开。会议印发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各市住建主管部门及各协会、企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研究扩大公积金缴存覆盖面的措施,推荐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调整,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和房租”。这意味着,公积金须在购房后提取的现状将有可能改变。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允许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或允许中低收入人群利用公积金帮补租房费用,是合情合理的。因此这一改革方向目前已基本明确。他强调,具体怎么实操,省住建厅鼓励有条件地市的公积金管委会积极探索推进。

二手房交易成本或下降

《征求意见稿》在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中提出,“进一步简化存量住房交易手续,降低交易成本”。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改革一旦确立,对二手房市场无疑是一大利好。《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按照国家部署,配合做好房产税等税制改革工作”,这意味着,房产税已在有序推进当中。

在楼市调控方面,2014年的定调。王芃表示,将通过金融税收等经济手段,鼓励自住型住房消费,遏制投资投机型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省住建厅厅长王芃介绍,今年全省还将完成新增开工保障性住房50178套,棚户区改造37538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0.22万套的工作任务。

探索共有产权住房模式

此前,共有产权住房在上海等地试点获得成功。17日的会议也明确了广东将根据国家的部署,探索共有产权住房模式,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

所谓共有产权住房,通俗地说即个人与政府“搭伙”买房,分享产权。这既有助于降低中低收入者的购房成本,也能够遏制投机购房套利的行为。王芃表示,广东探索共有产权住房模式,将根据定价标准及个人出资数额,确定个人和政府持有住房产权的相应比例。王芃透露,2014年广东住建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构建包括上述商品房、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房在内的全方位住房供应体系。

构建城乡统一用地市场

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方向之一。上月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也提到,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入股,是下一步重点改革方向。

《征求意见稿》也提出,“探索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强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规划覆盖和用地管理”。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规划覆盖,正是下一步推进流转的前提之一。

有专家表示,推动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平等入市、同权同价,有利于激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体系,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土地的决定性作用。

推荐阅读:

江门政府2014继续建公园 "一社区一公园"目标

多地清理拆除小产权房 超半数受访者仍会购买

中国房价暴跌已悄然开始 部分城市成交量腰斩

子女买房家长如何帮着还贷 三种途径可以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