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国首亮政府责任债务超20万亿 多靠卖地还债

国际金融报  2014-01-01 00:17

[摘要] 根据国家审计署网站12月30日发布《2013年第32号公告: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以下简称《审计结果》)显示,2013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88万亿元。这也是我国首次摸清政府债务底数。

根据国家审计署网站12月30日发布《2013年第32号公告: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以下简称《审计结果》)显示,2013年6月底,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88万亿元。这也是我国首次摸清政府债务底数。

此外,“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为2.9256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为6.6504万亿元。需要注意的是,三种债务类型有很大差异,只有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才是政府债务,不能将政府性债务等同于政府债务。

审计署表示,“审计结果表明,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性债务的现状,以及资产与负债的相互关系看,中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从国际通常使用的负债率、政府外债占GDP的比率、债务率和债务率等风险控制指标看,截至2012年底,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负债率为36.74%;若将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分别按照2007年以来各年度由财政资金实际偿还的比率19.13%、14.64%折算,总负债率为39.43%,低于国际通常使用的60%的负债率控制标准参考值。

地方债三特点

《审计结果》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政府性债务拥有三大特点。

一是从债务对应的资产和收入看,中国债务大多有相应的资产和收入作为偿债保障。如中央政府性债务中,有相当部分的国债资金被用于投资和项目建设;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的债务投向了铁路建设项目,该公司2013年6月底财务报表反映资产总额4.66万亿元,具有稳定的经营收入,以往债务履约情况良好。二是从对外债的依赖程度看,中国的政府性债务中外债占比低,对外债的依赖性小。2012年底,中国政府外债余额4733.58亿元,占整个政府性债务余额的比重较小,占GDP的比率仅为0.91%,远低于国际通常使用的20%的控制标准参考值。这就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对政府外债依赖程度较低,不易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应对和解决政府性债务问题的自主性和能力更强。

三是从债务类型看,中国政府或有债务规模较大。由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够健全,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够清晰,投融资体制、价格形成机制不够完善,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政府承担的支出责任范围更广,政府或有债务规模也比较大。

未来,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增强,现代市场体系的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形成,中国政府或有债务的边界将不断缩小,债务规模将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存量或有债务也可能逐步予以剥离。

推荐新闻:

江门第五批保障房分配案公布 外来工首次入围

江门投48亿打造交通网络 江顺大桥主塔已封顶

2013年江门楼市搭快车 "七字头"房价占比

江门拟推"政银保"缓解中小企贷款难 性价比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