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理性回归了 房地产市场才有可能回归理性

中国产经新闻   2013-12-16 09:12

[摘要] 与前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房地产市场“坚持调控不动摇”的表述不同,2013年的表述表现出难得的理性,“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与前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房地产市场“坚持调控不动摇”的表述不同,2013年的表述表现出难得的理性,“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捋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是这届政府一直在强调的理念。在房地产市场也是如此,可以欣慰地看到,中央已经不再过于强调宏观调控的作用,调控层面的理性回归,应该说是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的前提。

应该说,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着手做的基本都在政府该管的范畴之内,例如推动保障房三房合一,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中,重点提到的同样也是保障房的供给问题。其他商品房环节,不再涉及。

把市场的还给市场是步,接下来政府还应该把该调控的调控好。

首先,就是增加土地供应,从源头上缓解供需。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提到了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其次,是破除土地财政。近年来房价飙升,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便是“面粉”价格的狂飙。地价飞涨的原因在土地财政,这个魔咒不解,地价飞涨便恐怕要延续到“无地可卖”时,这不是故事,在深圳(楼盘)、海南(楼盘)等地,可卖的土地已经非常之少。

最后,是调整财税杠杆。征税是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但在房地产领域,不少财税杠杆却是被错用了。例如,在北京(楼盘),房价动辄几百万,20%的所得税新规实施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一下子提高很多,而很多满五年的二手房,虽然不需缴税,但也抬高出售价,自动向缴税房看齐,房价反被推升一大截。

该放手的放手,该管的管好,政府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房地产理性回归便有希望。

推荐新闻:

未提"楼市调控"不意味退出调控 调控由堵转疏

12月21日江门房天下大型看房团 火热免费召集

北上广深等落户或将收紧 小城市全面放开限制

江门第4批保障房成功摇珠 123户顺利成为业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