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接棒"楼市调控 因地制宜特征较明显

中华工商时报   2013-12-02 09:18

[摘要] 2013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14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楼市调控新政策。这其中既包括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也包括南京、武汉、南昌、沈阳、厦门、长沙、杭州等二线城市。面对高歌猛进了将近一年的房地产市场,岁末年终,各地终于出手了。加强限购、严格信贷、增加供应……继续采用传统政策手段进行的新一轮调控

随着西安市《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出炉,2013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14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楼市调控新政策。这其中既包括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也包括南京、武汉、南昌、沈阳、厦门、长沙、杭州等二线城市。面对高歌猛进了将近一年的房地产市场,岁末年终,各地终于出手了。加强限购、严格信贷、增加供应……继续采用传统政策手段进行的新一轮调控,究竟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时针拨回到2013年年初,新“国五条”出台迅猛、措辞严厉,却并没有立即引发范围内的政策跟进。除了北京等少数城市严格执行了相应要求以外,大部分城市并没有实质性动作。以至于在市场短暂地消化了调控带来的影响之后,迅速走上了反弹之路。

11月18日,当国家统计局10月70个城市房价数据出炉时,各主要城市的房价已经连续增长了几个月,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增长幅度已经连续数月超过20%。几乎所有的市场人士开始断言:多数一线和二线城市已经无法完成房价的全年调控目标。

》》参加首届江门购房者大会 看精彩节目 赢取家电大奖

 

尽管目标完成基本无望,各地却在年底做出了严格调控的各种姿态。在10月底、11月初,“京七条”“沪七条”“深八条”相继问世,一线城市首先举起调控大旗,随之而来的是二线城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11月底,仅仅在两天时间里,武汉、南昌、沈阳、厦门、长沙、杭州以及南京就紧随北上广深之后,相继出台升级版的楼市调控政策。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在一线城市发布相对有力度的调控升级政策后,二线城市全面接棒,已经有超过10个二线城市出台地方细则,预计后续还将有超过15个城市出台新政策,合计有望超过30个城市出台调控细则。但从二线城市的力度看,基本都是简单的表态型内容,对市场的直接影响预计不大。

事实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人们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期望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面对持续上涨的房价,与调控相比,人们更期待的是改革。

在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看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到处都体现着房地产改革市场化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这其中既包括明确提出的房产税改革,也包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既包括建立全社会房产基础数据统一平台,也包括“探索实行官邸制”;既包括“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也包括“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在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与调控收紧相比,这种放松政策对其他城市也具有比较明显的示范意义。某种程度上讲,因地制宜的地方调控正是房地产调控越来越市场化的一种体现。“预计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将会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经济、房地产市场、人口规模以及房价走势等多个角度权衡,出现范围内‘一刀切’的可能性会越来越低。”

推荐阅读:

购房者买期房选户型 牢记"四大要点两项注意"

15亿亩农用地 土地流转或将激活出百万亿市场

市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7.2平 江门更绿了

11月百城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2013以来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