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重阳将至话"养老" 江门业内人士谈"以房养老"

江门日报   2013-10-10 09:02

[摘要] 再过几天就是传统佳节重阳节,也就是老人节。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中提到“以房养老”试点或将在明年上半年推行。这把养老问题与房子扯上了关系,一时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再过几天就是传统佳节重阳节,也就是老人节。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中提到“以房养老”试点或将在明年上半年推行。这把养老问题与房子扯上了关系,一时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记者就“以房养老”的问题,采访了江门市房地产及银行业内人士,倾听他们的专业声音。

“以房养老”是补充性的养老选择

随着物价上涨和老龄化趋势加快,我国面临的养老问题日益突出。一时间“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成为社会焦点。有不少市民担心“以房养老”是政府解决养老难题的对策,进而认为是政府在逃避责任。不过,学者则指出,“以房养老”作为一种金融产品模式,可以弥补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潜在的发展需求。“养老金”的筹集渠道有望拓宽,不再仅依靠“存款”和“退休金”,是政府在政策兜底之外的一种市场行为。

江门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叶泽权认为,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建设,我国老龄事业得到很好的发展,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健全,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随着独生子女的成长,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而现有的传统子女养老模式已显得捉襟见肘。养老渠道和手段的单一,已无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的需求。在不少银行业人士看来,“以房养老”作为一种补充性的养老选择,未来或大有可为。

华茵堡地产营销总监黄锦康表示,我国“以房养老”的模式可引进外国成熟模式,如日本模式、英国模式,将房屋反向抵押贷款,又称“倒按揭”,把自己的房子抵押出去,每月获得一笔养老金,其本人继续居住该房屋。

“以房养老”,机遇与挑战并存

黄锦康认为,通过“以房养老”,老年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资金,以便更好地安排晚年生活,但通过分析亚洲模式和欧洲模式,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老年人对房屋产权及最终处置的相关权利,老年人与其亲属之间由于财产流动所结成的亲密关系,以及根深蒂固的社会传统习俗,还有就是房产评估的各个环节上是否对房屋价值打了折扣。“‘以房养老’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各方会权衡利益,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拿房子来养老的。”

“我觉得很早就已经有人‘以房养老’了,一些人买房出租,用租金作为养老金,也是一种‘以房养老’的形式,只是之前没有明确提出‘以房养老’的名称而已。”叶泽权认为,很多人买房,另外的目的是通过房子来保值和防通胀。“倒按揭”是利用房屋的余值增加养老生活的保障。这种情况对于退休后仍有高收入的人来说,或许没有太大的需求,但对于退休后收入下降明显的人来说,的确可以通过“以房养老”的方式来增加养老收入。

叶泽权说:“‘以房养老’能减轻下一辈的赡养压力,因为目前的家庭结构是4-2-1,也就是一对夫妻要养4个老人及一个小孩。政府提出‘以房养老’不仅仅是给钱养老的问题,还是对老年人的关怀、关爱的问题,利用社会资源可作为政府养老的有效补充。”

叶泽权认为,“以房养老”存在一定的风险,例如“倒按揭”的游戏规则就很难制定,房价不可能一直往上升,也可能会跌。如果房产贬值,出现风险,谁来承担?又能不能担得起?银行的风险很大。另外还有房屋估值的问题,以及人的寿命长短问题,也要纳入风险管理范围。“以房养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好把控。

从发达国家“以房养老”的经历看,“以房养老”要推广,需要为老人提供可靠的保障,灵活的放款和赎回安排,而这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但是,由于此类贷款周期长、风险大,如何防控政府保险背后的风险,尤其是当一国经济遭遇重大危机、违约事件大量出现时,风险更大,更值得警惕,这些都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此外,所有采取“以房养老”的发达国家,都拥有由公共财政支持的良好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推荐新闻:

房天下专访 奥园益丞国际广场营销总监陈志炎

关于房价18个误区 年涨幅8%左右才有可能获利

人文和生态景观建设喜讯不断 绘制江门"绿地图"

网友晒买房日记像买白菜 只看了几就下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