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消解房价暴涨之路 必须加强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齐鲁晚报  2013-09-06 09:08

[摘要] 用卖地方式创新直接或间接抑制房价,一直是房地产调控重要内容。其核心思想是通过让渡部分土地出让收入、压缩开发商利润率,抑制地块高溢价和高房价。这的确给部分购房者带来实惠,但也遭遇推广难、副作用明显等尴尬。可以说,卖地方式创新顶多是给高房价“挠痒痒”,要真正消解房价暴涨体制性因素则必须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用卖地方式创新直接或间接抑制房价,一直是房地产调控重要内容。其核心思想是,通过让渡部分土地出让收入、压缩开发商利润率,抑制地块高溢价和高房价。这的确给部分购房者带来实惠,但也遭遇推广难、副作用明显等尴尬。可以说,卖地方式创新顶多是给高房价“挠痒痒”,要真正消解房价暴涨体制性因素则必须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目前,我国实行比较严格的建设用地总量控制,任何单位和个人需要建设用地的都必须依法申请,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应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在此制度下,政府垄断建设用地供给,一是导致城市建设用地紧张,土地价格高企,房地产价格上涨;二是导致土地财政膨胀,政府行为被征地“绑架”;三是造成土地价格机制扭曲,农民无法享受土地增值,城乡差距扩大。

征地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综合来看,改革征地制度可先从城市郊区土地试点开始,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中的分配比例。征地方式可考虑将招拍挂制度改为零地价或低成本价供地,房屋持有者每年按房产市场价格一定比例缴纳房产税;政府退出征地过程,主要负责做好供地规划,土地供应和价格决定由用地主体与农村集体组织直接谈判,实现建设用地供给市场化。

》》房天下夜闪购 滨港御城16套特价单位抄底价6680元/平

推荐新闻:

购房限年龄疑作秀 网友呼吁新政要从根上下刀

房企再融资审核细则 九月底前或有实质性进展

住建部总结房价过快上涨名单 多地难完成目标

十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 大开发商回归一线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