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限年龄疑作秀 网友呼吁新政要从根上下刀

经济参考报  2013-09-05 10:42

[摘要] 日前郑州市房管局通报了新一轮购房限购政策。其中规定“对于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其在本市限购区域购房;对于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限购1套住房。”此消息一出就引发广大网民的争议。

日前郑州市房管局通报了新一轮购房限购政策。其中规定“对于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其在本市限购区域购房;对于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限购1套住房。”此消息一出就引发广大网民的争议。

购房设置年龄限制,这在国内尚属首例。多数网民认为,房产限购有必要,限购因地制宜也是合理之举,但郑州新政可能会“误伤”部分刚需,也难以真正抑制房价上涨。为此网民呼吁,从根本上解决房价问题,需从“土地财政”等根子上开刀,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房天下夜闪购 滨港御城16套特惠单位抄底价6680元/平

意在挤压投资性需求

“为何以20岁为界限?是否有所根据?”不少网民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而郑州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单身人员购房年龄从18岁调整到20岁,是为了优先保证刚性的购房需求,进一步挤压投资性需求。

在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下,18岁大多还在读书,这部分人群中的绝大多数没有购房刚需。而且,我国法定结婚年龄是女性20岁、男性22岁,所以把单身人员购房年龄推迟到20岁,应该不会影响他们买房结婚这种刚性需求。

一些网民为此拍手称快“社会资源是全社会共享的,如果有钱买二套房的家庭都把房子买在未满20岁的孩子身上,那么其他人还怎么买房子呢?”

网民“乔志峰”指出,当一个城市的房价与大多数人收入严重不匹配的时候,政府理应及时出台包括限购在内的调控政策。网民“薛智之0616”也认为,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需要必要的政府干预措施。

难抑房价过快上涨

不少网民对郑州限购新政表示质疑。部分网民认为,20岁的年龄限制既是一种年龄歧视,也可能误伤“刚需”。网民认为,想抑制购房低龄化的现象是可以尝试,但是20岁这个门槛的设置会造成一些误伤,而且也隐含着一种歧视。

部分网民认为,限制年龄仅是“隔靴搔痒”,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意义不大。网民“叶檀”直言,“郑州限购没有意义,只是上涨过快城市的一场秀。”网民认为此举效果不容乐观。单靠一城市的政策很难抑制本地区的市场温度,因为很多购房者会看其他城市,看的温度。而且这个措施虽然是收紧了,但是收紧幅度比较小。

网民“同策-张宏伟”也担心,郑州购房限购令或遭“潜规则”破解。“对于未满20周岁人员来说,可通过具备购房资格的人士买房,然后采取赠与方式过户,完全可规避此项限购政策。”

需从根上下刀

网民认为,房产限购有必要,但须防“误伤”刚需,更应理顺供求关系,加强土地财政改革等长效机制,让房价真正回归市场,回归理性。

网民“杨光华”表示:18岁以上已是成年人,享有宪法赋予的权利。为什么要限他们买房,而不去增加供应?用行政手段随意限制他人的买房权,这种一限了之的政策,能遏制得住房价吗?光不让开发商涨房价也不是个事儿,还得让相关部门不涨地价。

房价不合理上涨的现象,由于资本坐拥者操纵、垄断、制造供求不平衡等手段造成的。限购只是一方面,而且要合理应对,既要杜绝炒房,更要维护购房刚需的合法权益,最重要的是理顺供求关系,压缩房地产商利润空间,对其施加压力,加强土地开发规划、房屋质量监督,让房源和房屋买卖更加公开、透明,让公众买房心里有数,买个明白,买个踏实。”网民“朱俊达”指出。

网民“乔志峰”则表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房价问题,还是要从“土地财政”等根子上开刀。否则,再严厉的调控也可能沦为“空调”。

推荐新闻:

市委常委旷仁山称 滨江新区将成江门未来核心

江门商品房现售时点调整 延至已办理初始登记

江门房天下夜闪购让利购房者 单套优惠六万

名校俨然是楼盘一大卖点 江门学位房溢价两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