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经济因地产"跑偏"高房价透支年轻人未来

财新网  2013-08-28 00:09

[摘要] 2013年8月23日上午,201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峰会在安徽正式开幕,近500位企业家、经济学家齐聚坐而论道、谋划中国。本次亚布力论坛以“行动力与中国改革——从‘大包干’到‘新型城镇化’”为主题,商议如何让“中国梦”和中国改革付诸行动。

2013年8月23日上午,201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峰会在安徽正式开幕,近500位企业家、经济学家齐聚坐而论道、谋划中国。本次亚布力论坛以“行动力与中国改革——从‘大包干’到‘新型城镇化’”为主题,商议如何让“中国梦”和中国改革付诸行动。

本次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首次设立“大学之夜”环节。

8月23日晚,在“科大之夜”活动上,亚布力中国企业论坛轮值主席、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石再三提到“企业家精神”,他表示,万科借鉴了西方企业管理模式,这种“拿来主义”事实上的确可以让人省心,但光是拿来主义还不够,企业家还需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认真寻找适合自己的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表示,邓小平启动了市场经济之后,市场经济体制就不可能收回,而企业家的责任就是捍卫市场经济,捍卫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市场法则。

对于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他认为主要是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结构造成了扭曲,过高的房价透支了企业和年轻人的未来。

本次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还包括其他主题的多个分论坛,分别涉及“钱荒”现象以及金融体系改革,从新一届政府金融思路和经济思路出发,理解未来十年政府经济举措;曾经的光伏企业尚德破产给中国企业的启示;总结我国十年楼市调控的效果;企业应该怎样应对中国经济的中速增长等。

【相关阅读:房地产软着陆已基本实现未来30年经济仍将保持高增长】

“中国是否还能实现持续稳定的高增长?”昨天下午,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的知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教授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仍有巨大潜力,对各种因素的分析表明,未来20~30年内,中国经济仍有可能保持7%左右的高增长。

市委书记王荣主持学习会。市长许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市政协主席王穗明等市几套班子领导参加了学习会。

在“改革与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当前的问题与长期趋势”主题下,樊纲教授的报告分为近期的经济形势分析、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两部分。

“中国经济没有形成大的泡沫,软着陆在完成过程中。”樊纲教授表示,2004年~2010年的过热增长后遗症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消除,一些过热产业的存货及过剩生产能力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清理。由于政策调整较为及时,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但“软着陆”也是着陆,也要有艰难的调整。

“房地产软着陆已基本实现。”樊纲教授说,从整体看,没有发生大的泡沫,这一轮调整基本完成,而近期一些城市的房价上涨已属于由刚性需求的正常增长引起的。

“抑制房地产投资需求的政策不会改变。”樊纲说,下一步的问题是如何用制度代替政策,用譬如开征房产税等经济手段替代限购等行政手段,以及如何通过提高容积率等措施大大提高有效供给。

“中国经济当前的基本问题是流动性过剩。”樊纲说,近期的事态表明利率即价格杠杆的重要性,表明在新形势下只用数量工具已不能解决问题。

“中国的金融体系不会崩溃,金融风险基本可控。”樊纲表示,当前真正的问题是银行不良贷款,而不是影子银行,影子银行业务是对中国金融体系的改善。“7%~8%是中国未来的正常‘高增长’。”

樊纲说,中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趋于中性,不会放松,但也不会再出台刺激政策,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在7.5%左右,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将基本保持在7.5%~8%这一水平,实现较为稳定的增长。

“两位数的增长是过热增长。”樊纲表示,中国过去20~30年的发展也并不都是两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发展增速回到7%~8%,仍是正常增长,仍是世界范围内的高增长。

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樊纲认为,重点不是抑制收入,而是提高生产力。要通过继续改革,使生产效率的增长速度始终快于收入和福利的增长速度。既要防止“福利陷阱”,也要避免“福利赶超”。要创造提高生产力的制度环境与政策环境,要选择正确的发展战略,“做正确的事情”。

推荐新闻:

南连北扩楼市引机遇 东进外海大江门扩张加码

部分银行房地产额度已用完 多家银行暂停房贷

房价上涨楼市开盘 开发商招兵买马迎金九银十

装修公司一天10个骚扰电话 业主收楼即被盯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