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链家地产"犯晕"竟然代理被禁售的央产房交易

新京报  2013-08-15 10:03

[摘要] 市民王彦龙通过链家地产出售房子,与买房人签了约后才知道房子不能买卖,并且被法院判决因为违约赔偿买房人14万元。

市民王彦龙通过链家地产出售房子,与买房人签了约后才知道房子不能买卖,并且被法院判决因为违约赔偿买房人14万元。王彦龙认为,链家地产应该对自己的赔偿承担责任。

8月13日,链家地产承认在核实房屋的性质当中把关不严,将会给王彦龙一定的赔偿。

市民卖房不成被判违约

据王彦龙介绍,自己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2007年,他从同事手中转购一套央产房。“单位说这个房子可以买卖”。2011年底,他委托链家地产出售该房,“当时跟中介说过这是央产房,而且也出示了房本”,链家地产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代理。半年后,链家地产通知他与有购房意向的王女士联系。经过多次的协商,他与王女士签订购房合同。王女士将首付款打入由链家地产指定的银行托管账户。

房屋过户时,王彦龙遇到了麻烦。

“过户大厅的办事员说,这套房子不能买卖,要到央产房的管理处办理央产房上市手续。”王彦龙说,央产房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称,他出售的这套房属于央产房里的经济适用房,不可以出售。

由于不能履行购房合同,王女士于是将王彦龙和链家地产告上了法庭。经法院一审判决,王彦龙赔偿王女士违约金14万元,链家地产退还服务费等相关费用。

链家已提出解决方案

“当时我并不清楚这套房子是否可以上市买卖,既然链家地产审核通过并且代理了,那应该有一定的责任。”王彦龙表示。

链家地产品牌中心总监徐东华说,因为王彦龙的房屋产权类型比较罕见,签合同前,工作人员只是去房产交易大厅核实,被告知可交易,之后并没有去央产房大厅核实,就凭借主观经验判断,“我们有一定的责任,会积极承担这个责任,我们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对于赔付问题,还没有谈成”,现在公司正在与王彦龙协商。

■ 释疑

央产房是否可买卖?

根据2010年国管局下发的通知,中央在京单位保障性住房仅限于职工自住,在有关上市交易办法出台前,不得上市交易、出租、出售,也不得擅自改变住房用途。

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住房交易中心(简称央产房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称,央产房可以上市买卖,但必须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经适房、按经适房管理的、部级房,都不能交易”,其他的诸如以成本价购买的央产房等可以上市交易。

如何确认房产可上市?

“购房人可以要求房主去房产交易大厅、央产房交易大厅查询相关信息,以确认房产是否可以上市交易。”房地产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因为房产查询系统并没有对中介开放,如果要查询这些信息,需要业主带上房产证、身份证等材料。

“如果是央产房,最安全的流程应该由业主到央产房大厅取得上市证明后,再进行买卖交易。房产中介应看到卖房人上市证明后,才能接受代理委托。”该人士称,针对像央产房这种特殊房源,买方应该更加警惕。

推荐新闻:

业主遭遇霸道的物业公司 安居之梦何时才能圆

北京"超级别墅"业主:违建我要拆建议保留假山

楼市成交撑地方钱袋 中央财政收入增速逊地方

经适房入市价格狂涨10倍 备受"刚需族"的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