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未来5年再改造千万棚户区 地方或将出现城建热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01 08:29

[摘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很多方面如棚户区改造等,可以接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调整优化投资安排,压缩一般性投资,集中一部分资金重点加强对这些方面的支持,把钱用在“刀刃”上,引导、带动信贷和其他社会资金投入。

棚户区改造将有望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新着力点之一。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很多方面如棚户区改造等,可以接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调整优化投资安排,压缩一般性投资,集中一部分资金重点加强对这些方面的支持,把钱用在“刀刃”上,引导、带动信贷和其他社会资金投入。

五年改造1000万户

2010年,中央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并继续推进国有林区(场)棚户区(危旧房)、国有垦区危房、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改造。去年9月,住建部对外表示,初步统计,2006年~2011年底,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超过1000万户。截至目前仍有超过1200万户城镇低收入和少量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居住在棚户区中。

昨日的会议提出,在过去5年大规模改造棚户区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逐步将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统一纳入改造范围。同步建设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同步使用。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对《财经日报》分析,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发展重点,突出城镇化发展不是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和城市平面扩张,而且关系到社会民生、解决城市贫富差距等问题。“新型城镇化不能老搞"锦上添花",还应该搞"雪中送炭"。”

“前一段时间城镇化作为未来发展重点提出来之后,很多地方政府对城镇化的理解主要是在城市的量的扩张方面,对质量方面的关注不多。”胡晓登说,突出棚户区改造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重要方面。

昨日的会议亦提到,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可以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破解城市二元结构难题,提高城镇化质量,让更多困难群众住进新居,为企业发展提供机遇,为扩大就业增添岗位。

地方或现城建热

会议提出,今后5年要加大中央安排补助资金的支持力度,地方各级政府也要相应增加资金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符合规定的企业可发行专项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企业债券或中期票据。对企业用于政府统一组织的棚户区改造支出,准予在所得税前扣除。扩大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的税收优惠政策范围。

胡晓登说,地方政府目前财力紧张,所以一般不作为投资主体来主导棚户区改造,只能给予政策,在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优惠和便利。政府是引导、规范、制定政策,然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中铁置业集团贵州公司副总经理王成平说,政府推进棚户区改造,但并没有给钱,因为地方政府本身也没有什么钱,因此棚户区的改造必然是由开发商来主导,很多配套改善就需要开发商的投入。

但完全由开发商主导的棚户区改造也会带来很多负面效果。比如,目前棚户区改造存在不少问题,很多地方政府是“搭车赶路”,尤其是目前国家宏观、信贷政策方面对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卡得很紧,地方政府刚好借此打开一个缺口,在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干快上,因此有可能最终形成泡沫。

胡晓登说,很多地方政府搭上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快车,但走的仍是大规模房地产开发的老路,不是真正着眼于解决棚户区改造所涉及的民生、城市贫富差距等问题。“不少地方政府从GDP、经济利益的角度来说,非常乐意搞房地产。很多棚户区改造到最后都是建设成金融中心、高端别墅等,与棚户区改造相去甚远。”

贵阳样本

经过多年发展,东部一二线城市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因此棚户区改造主要在三四线城市、中西部地区,其中,贵阳大盘花果园便属于比较成功的改造案例之一。这个占地6000余亩、总建筑面积1830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高达50万人的超级大盘,去年10月也一度成为贵阳楼市风波的中心。

花果园开发商、宏立城集团副总裁陈晓辉告诉本报,改造前的彭家湾棚户区属于贵阳脏乱差地区,是小煤窑、捡垃圾的地方,以前不通公交车,路上到处都是污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果不是采取大盘开发的模式,无法根本改变棚户区和城中村的落后面貌。

陈晓辉说,花果园项目的建设,政府在资金方面没有什么支持,政策方面主要是在国家范围内给予的政策,而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主要就是去年9月贵阳出台的“购房入户”政策。

去年9月份,贵阳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规定,凡在贵阳市购买商业、办公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的,享受贵阳市户籍人口就业、入学和就医等同等待遇。其后11月,贵阳出台《贵阳市二环四路城市带开发建设配套政策措施》规定,在此范围内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含项目中所有单体建筑)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住房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其配套商品房按标准的30%缴纳。

根据当地计划,到“十二五”末,贵阳市将全面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4500万平方米。

但在王成平看来,目前贵阳棚户区改造成功的就只有一个花果园项目,其他项目并没有完全启动。因为贵阳这样的城市地方财政很缺钱,老城区规划也较落后。

“改造棚户区有两个工具,一是容积率,二是房价。政府手中只有容积率这个手段,规划时可以给予比较高的容积率。”王成平说,但如果棚户区的拆迁量实在过大,光靠容积率是解决不了的,因此只能从市场上找钱,但以贵阳目前省会城市中倒数第三的房价,显然难以支撑棚户区改造。

“东部城市的房价比较高,所以能支撑起棚户区的改造,而内陆城市政府本身没什么钱,房价又低,所以要改造起来有点难。”王成平说。

推荐阅读:

国土部整治土地违法违规 百余相关责任人被约谈

土改政策引发争议 18亿亩耕地红线该守还是撤

楼市"恐慌性购房"重演 改善型需求者加快入市

地方大肆建农民城 人大常委会批不能简单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