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需要建好城市综合体 加速第三产业的发展

江门日报  2013-05-13 07:31

[摘要] 城市综合体是城市进化过程中的重要部分,也是一个城市发展成熟的标志。近十年来,我市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占比偏低,不仅每年承受上级考核的压力,而且掣肘经济总体健康发展。

城市综合体是城市进化过程中的重要部分,也是一个城市发展成熟的标志。近十年来,我市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占比偏低,不仅每年承受上级考核的压力,而且掣肘经济总体健康发展。但我市具有强大的消费潜力,从我市城市综合体发展的先行者逸豪酒店及益华百货的落户,到如今众多城市综合体进驻,江门多个大型、超大型城市综合体呼之欲出,第三产业大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发展城市综合体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加大扶持力度,注重市场培育;做好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的服务工作;加强城市综合体建设的组织保障,从而进一步助推我市第三产业的发展。

民盟江门市委员会

A 江门已进入城市建设跨越提升关键时期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江门市人均GDP达到6358美元,这是服务业加速发展和适合集约型服务业房地产发展的关键阶段,也即我市的建设发展已进入城市建设跨越提升、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全面突破的关键时期。随着多个大型、超大型城市综合体进驻江门,第三产业大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

“城市综合体”是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城市综合体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社会效益,被称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引擎。对国内外城市综合体的研究表明:城市人均GDP的高低决定了城市综合体的发展阶段。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江门市人均GDP达到6358美元,这是服务业加速发展和适合集约型服务业房地产发展的关键阶段,也即我市的建设发展已进入城市建设跨越提升、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全面突破的关键时期。

近十年来,我市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占比偏低,不仅每年承受上级考核的压力,而且掣肘经济总体健康发展。2000年我市服务业占比39.6%,到2011年降为38%,且与全省的差距不断拉大。2000年比全省低4.7个百分点,2011年差距扩大到7.3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2001—2011年,我市的服务业年均增速为9.5%,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4个百分点,比全市GDP年均增速低2.4个百分点。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相比,我市的服务业更显落后。2011年服务业占比低于广州23.5个百分点,在珠三角排第7位。2011年全市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入281.13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7.9%,均在珠三角排末位。投资占比分别比广州、深圳低46.4和39.1个百分点,发展后劲乏力。

例如我市商业,与国内一线城市相比,目前整体上属于传统百货业态。一是商业网点分散,商业设施规模小、档次低,缺乏大中型商业设施。二是缺乏大型商贸企业,限额以上企业以及连锁经营企业少。虽然近几年随着国内开发公司和商业管理机构的进入,商业体量不断加大、商场设计逐步提升,服务品质也有了明显提高,但发展、转型升级的潜力巨大。从消费购买力来看,在港、澳、穗、深等地的高端购物场所里,并不鲜见江门消费者的身影,这些奢侈消费大多是在外地完成的。最近豪车品牌抢滩江门就是一个例证。这些高端豪车品牌看中的也正是江门强大的消费潜力。

逸豪酒店及益华百货作为我市城市综合体发展的先行者,2004年9月落户江门,经过8年的发展,带动了所在片区的商业繁荣,也为后来进驻江门的城市综合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1年定位为珠中江首席综合购物中心,拥有商业中心、写字楼和酒店式公寓的城市综合体——国翔时代广场正在兴建,即将投入使用;国内某知名企业计划打造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也将进驻北新区;总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集购物中心、酒店、办公楼和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益丞国际广场已进入品牌招商引店阶段。2012年10月,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宣布,将投资百亿元建设江门前所未有的航母级城市综合体……江门多个大型、超大型城市综合体呼之欲出,第三产业大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

推荐阅读:

房价的统计跟感觉相左 地王致"面粉贵过面包"

房价的上涨预期难以扭转 新房市场的热度不减

专家解疑:投资中国楼市真的不如去美国买房吗

京版国五条满月二手房闹房荒:免税房水涨船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