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东将解禁农村集体土地交易 小产权房价上涨

新华网  2013-03-16 00:54

[摘要] 广东将解禁农村集体土地交易,记者为此走访了珠海农村和本地的开发商,前者乐观,后者谨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珠海西区村官均表达了政策放开后,要寻找开发商利用集体土地共同开发房地产的意愿。房地产开发商则持观望态度。

广东将解禁农村集体土地交易,记者为此走访了珠海农村和本地的开发商,前者乐观,后者谨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珠海西区村官均表达了政策放开后,要寻找开发商利用集体土地共同开发房地产的意愿。房地产开发商则持观望态度。如广东金碧丽江老总高伟就说,类似放开农村土地交易的呼声已经存在了很多年,现在广东只是出台了一个规划,解禁能放开到哪一步还不确定,而且由于农村土地自由交易会对政府土地财政造成冲击,地方政府能否真正执行,仍是未知数。据悉,在珠海西区,各种形式的小产权房已经占到了当地住房的一半甚至更多,虽不被法律承认,但成交仍然活跃。

农村期待土地进入市场

“农村的土地已经被压抑了很多年,是应该放开了,村民肯定支持。”三灶镇定家湾村村主任吴越明说,现在一些村民通过继承父母辈的宅基地,自己成家后分地等办法,有的村民有两块、甚至三块宅基地,一块地约80-90平方米。

吴越明说,由于该村地理位置不够好,离工业区和城区较远,过去一直没有征地,村里的集体收入主要靠农业土地出租养殖,去年的集体收入是280多万元,但全村700多人,按人头一份每个人才4000多元,如果国土能允许自由流转、上市,一部分可以转化为其他商业用途,其经济价值肯定比单纯搞养殖出租要高。

在横石基村,宅基地富裕的情况相对比较突出。据村民介绍,该村曾整体搬迁,不仅在原址有老房子,迁入新址后又分了新的宅基地,去年该村又给每户人家按人头30平米的面积分地,只差手续没办,这样算下来,很多人家都有三块宅基地,的有五块地,但有这么多地也没用,不少村民只要住一套房就够了,其他的地只能空着,也没钱建新房,太浪费了。

“现在很多村民都想卖掉一两块地,用这笔钱再盖一栋六七层的新楼,自己住一层,其余出租或留给子女用都足够了。”几位受访村民说,如果政策真的能够放开,村民们改善住房的梦想很快就能实现。

现状 小产权房大量存在

据珠海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商估计,在西区,各种形式的小产权房已经占到了当地住房的一半,甚至更多,这些房屋不被法律承认,不能办房产证,没有经过质量和消防验收检查,可谓风险重重,但因为价格比同地段商品房便宜三分之二甚至更多,依然有很多人为了圆住房梦,甘愿冒风险去买。

3月31日江门搜房网首场千人看房团 火热召集中

尽管上述说法并未得到政府部门核实,但不少业界人士均表示数据的可信程度较高。2012年,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在微博给出类似的分析,称我国目前小产权房面积大约占到住房面积的四成。珠海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沿海城市和特区,珠海小产房的规模应该高于国家的平均标准。

影响

地价将涨

在金湾,多名村官和知情人证实,这几年,三灶镇但凡靠近城区、位置稍好一点的村,诸如前锋、前卫、东坑等都曾引进过开发商合作建设小产权房,但因为政策风险太大,担心被举报受到上级处罚,大一点的合作都告吹了。

多名村官表示,过去,在出售集体用地时,因为都是偷偷摸摸,村里面在定价方面比较弱势,为了留住投资者,不敢开太高,如果政策允许,大家明明白白做生意,地价也肯定会涨,“根据土地的地段、周边环境,市场价是多少就卖多少,甚至还可以搞拍卖,价高者得”。

推荐阅读:

2月江门城区楼市成交暴跌三成 均价6003元/平

与小区保安起争执 世纪花源业主被打致脑震荡

我市首批人才公寓"靓妆待嫁"符合人才可入住

住建部部长:20%税率要执行 房价一定会往下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