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维持高位 房企拿地热情不减

中国证券报   2013-03-12 08:29

[摘要]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至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67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2.8%。其中,住宅投资4583亿元,同比增长23.4%。1-2月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为10471万平方米和7361亿元,同比大幅分别增长49.5%和77.6%。3月11日,房地产板块整体上扬。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至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667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2.8%。其中,住宅投资4583亿元,同比增长23.4%。1-2月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为10471万平方米和7361亿元,同比大幅分别增长49.5%和77.6%。3月11日,房地产板块整体上扬。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央相关部委和各地方政府出台调控细则前后,房屋成交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处于相对较高的点位。面对调控,龙头房企拿地仍然积极。

上半年投资维持高位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3年前两个月房地产投资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呈现出增速明显反弹趋势。

》》江门搜房网3月31日千人大型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其实,从2011年9月到2012年年底,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收窄趋势明显。尤其是2012年年中至年末,房地产投资增速一直在15%至16%左右低位徘徊,但2013年1至2月该数字则一举反弹至20%以上。

亚太城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谢逸枫认为,一方面是在看涨预期增强、改善性及刚性需求集中入市等因素共同影响下,中国多地楼市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另一方面是由于大部分房企在2012年销售状况良好,拿地积极性提高,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都保持上升趋势,推高了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

不过,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在各地出台的细则生效后,这一轮房屋的成交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还将处于相对高位。

民生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房企库存消化已接近尾声,而前两月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4.7%。但整体来看,年内累计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将维持平稳或小幅回落至个位数增长。

2013年前两个月,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情况良好。2013年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18926亿元,同比增长33.7%。一季度通常是银行贷款宽裕的时期,同时银行对地产企业贷款松紧力度不变。民生证券预计2013年上半年资金来源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应是大概率事件。

房企拿地仍积极

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7.92,比2012年12月份提高2.33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的迹象明显,房企拿地热情仍然很高。

相对2012年整个一季度的零入账,2013年1月万科就在各地拿了8幅地,且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这样的一二线城市。2月时值春节,但公司拿地的力度却不见明显减少,共计在北京、福州、济南等6个城市拿下7幅地块,总计须支付地价款36.83亿元。

保利地产8日发布的销售简报显示,1-2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76.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1.17%,实现签约金额187.19亿元,同比增长265.04%。公司同时公告,近期通过联合或独资的形式取得位于青岛、长春、天津等市的多个地块,为后续发展储备项目。

招商地产也在一二线城市拿地较为激进。招商地产董秘刘宁此前曾向媒体表示,公司拿地的标准是在一二线以及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

在调控加码背景下,房企拿地仍然积极。多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大型房企拿地一般选择在一二线城市周边的区域,这些区域恰恰是即将实施“城镇化”的关键所在,提前在这些城市布局,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来说是利大于弊。而且,一二线城市刚需人群较多,库存消化能力也较强,调控政策对于刚需人群影响有限。

推荐新闻:

别被"国五条"吓蒙了仓促卖房 如何缴税更划算

国五条遭遇舆论反弹 三部委现紧急磋商保刚需

国土部长:2013继续加大土地供应 保持价格稳定

迎宾广场争取2013年内动工 设计方案保持不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