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加码限购从严 补缴社保也不能买房吗

新快报  作者:杨金霞   2013-02-27 09:09

[摘要] “新国五条”出台后,意味着楼市调控加码,广州相应的细则还未出台。不过,2月26日记者接到爆料称,天河区自上周开始,已经叫停补缴社保交易。社保补缴交易叫停,意味着比以往够严厉的"限外"。市国土房管局回应称,仍然允许补办证明购房,但下一步将重新研究限购措施。

“新国五条”出台后,意味着楼市调控加码,广州相应的细则还未出台。不过,2月26日记者接到爆料称,天河区自上周开始,已经叫停补缴社保交易。随后记者从一大型按揭公司了解到,截至2月26日,海珠、荔湾、越秀、黄埔、白云、天河、番禺七区国土房管分局已经下发通知,宣布补缴社保交易一律不再受理。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如果属实,则意味着广州调控从严了,而选择在这个时机从严,也符合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不过,这一点并未得到市国土房管局的确认。

■传言

参保不足一年视为补缴一律不予受理

“天河区上周就不再受理补缴社保的外地人购房交易,而今天番禺也执行了这个政策。”一家按揭公司的吴先生表示,据他所知起码有两个区域已经叫停了补缴社保的外地人购房交易。

随后,其他两家按揭公司也向记者表示,根据市国土房管局的非正式通知,广州不再受理补缴社保的区域一共有海珠、荔湾、越秀、黄埔、白云、天河、番禺七个区,涵盖了广州大部分区域。根据通知,昨天起,凡提供社保证明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要看是否正常缴交,如属补缴的一律不予受理,如提供的是省版的社保证明,除了提供工作证明及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公司盖章外,还要看参保人的参保时间,如参保时间至现在不足一年的都视为补缴社保,一律不予受理。

■市国土房管局

仍然允许补办证明购房

按照广州市限购政策规定,凡在广州市缴纳一年以上的税务或社保的非户籍人口或家庭可在本市购买一套住房。而限购措施出台后,不少非本地户籍的市民,花几千元钱就可以通过补办个税证明,从而获取购房资格。因此,外地人补缴税单购房一直被视为“限外令”中的一个漏洞。如果上述社保补缴交易叫停,意味着比以往更严厉的“限外”。

对于“不再受理补缴社保”的传言,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根据广州市限购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允许该类家庭或个人补办相关证明购房,我局仍然按此证明购房。下一步,我局将结合贯彻国五条精神,将重新研究该类限购政策措施。”

此外,早在2012年11月,广州针对外地人买房政策规定,外地户籍购房者提交个人所得税证明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将向税务部门核实,确认真实后,购房者才能继续交易。而据有关按揭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补缴税单名义上没有被叫停,而向税务部门的核实并无回音,相当于已经叫停。而此次补办社保也叫停,意味着政策更严格了。”

■专家观点

“叫停补缴社保”早该实施

对于补办社保交易叫停,韩世同直言,针对补缴税单、补缴社保的交易早就该叫停,因为针对按时缴税单或社保一年以上的外地人就可以买房的政策,实际上已经保护了真正在广州就业的外地人,而补缴税单和社保的方式,其实是为外地人在广州投资房地产提供了一个缺口,实际上有违房地产调控政策。

并且,随着楼市自2012年五月份以来的持续升温,房地产调控加码预期加大。而此次针对补缴社保交易选择在这个时候叫停,也符合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和加强市场监管两条措施,符合现在市场调控的旋律。

推荐阅读:

房产市场冰火两重 新"国五条"将带中国向何方

深度解读国五条 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范围

江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3年底将增加至千家

2013年市场供应较为充足 保持房价稳定有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