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掉队房企"SOHO中国业绩已连跌两年 宣告转型

新京报   2013-02-06 09:06

[摘要] 2012年楼市低开高走,万科、中海、保利等各大房企无不刷新历史最佳业绩,但就在住宅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频频涉水商业地产之时,一向鼓吹“商业地产风景独好”的地产明星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及旗下SOHO中国却迎来三年来最暗淡的业绩,规模越做越小,成为牛市下罕见的“掉队房企”。

2012年楼市低开高走,万科、中海、保利等各大房企无不刷新历史业绩,但就在住宅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频频涉水商业地产之时,一向鼓吹“商业地产风景独好”的地产明星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及旗下SOHO中国却迎来三年来最暗淡的业绩,规模越做越小,成为牛市下罕见的“掉队房企”。

继去年8月宣布公司由“开发-销售”转向“开发-自持”后,SOHO中国以业绩连续下跌宣告进入转型阵痛期。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其在未来3-4年内销售规模将逐步缩小,而租金难以快速补充收入,业绩或难有起色。

销售额仅完成79%,成掉队房企

记者近日从SOHO中国官网获悉,2012年公司合约销售总额为94.68亿元,仅完成2012年2月制定的230亿元销售目标的41%,即使按照去年8月宣布公司转型持有物业,减少销售货源后下调销售目标至120亿元计算,也仅完成79%。

而这已是SOHO中国连续两年没有完成销售目标。年报显示,自2007年上市以来,SOHO中国的业绩常现“过山车”般波动,其销售额在2010年创下历史的238亿元,此后就连续两年下滑,2011年完成109亿元,未完成120亿元销售目标。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此前曾对记者表示,2011年是公司成立17年来最困难的一年,销售业绩首次未达标,而面对2012年销售再次下滑,潘石屹、张欣夫妇则抛出“转型说”应对。

“还在拿销售额说事儿是没看懂SOHO转型,”SOHO中国CEO张欣表示:“很多原来出售的项目不卖了,留下自持,现在卖的是尾房,有的楼卖了一半,尾房就继续卖,货量少销售额自然下滑,到2015年公司自持物业将达到170万平米。”

销售不好倒逼转型,阵痛期或漫长

但“转型说”似乎难圆其说。此前潘石屹告诉记者,2012年上半年SOHO销售额为60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销售不足35亿元,并不符合潘石屹所言“近3-4年公司收入主要还是靠销售”的策略。

多位业内人士均对记者表示,虽然SOHO中国销售量下滑是“转型期”必然现象,但销售不好在前,倒逼转型在后,根源在于SOHO中国“散售商业地产的模式”已难以为继。

“潘石屹的写字楼、商铺定价都贵,提前透支了投资者的利益,”21世纪不动产商业总经理蔡宇翔表示,以其去年在北京销售的望京SOHO项目为例,写字楼均价达50000元/平米以上,商铺更高达88000元/平米以上,高昂的售价几乎和CBD区域的甲级写字楼富尔大厦、温特莱相当,而其一直被诟病的“散售”模式拉低了物业等级,使租金水平远远不能匹配。

“公司的策略转型并不是主动的调整行为,更多的是年中时因达不到销售目标而修改战略,”国信香港一位分析师指出,SOHO中国自2007年上市后几乎每年都在经营策略上有较大改变,而SOHO对于经营持有商业地产的经验不足,是否能做好还是未知数。

推荐阅读:

住房信息联网时间一再延缓 或因部分官员阻挠

1月百城房价环比涨幅超预期 江门市涨幅超3%

公务员抛房传闻搅和楼市 住房腐败触公众神经

官员称房产税短期推出有难度 要逐步创造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