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处分披露房叔信息责任人 专家称涉嫌包庇

中国广播网   2012-12-23 14:15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州番禺区城管局有22套房的“房叔”蔡彬和“房婶”李某被网络举报之后,“房叔”蔡彬涉嫌腐败被查,而“房婶”的24套房被证实房屋来源合法。调查结论出炉,事件本该平息,然而昨天广州市纪委的一个做法却让这两起事件再起波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州番禺区城管局有22套房的“房叔”蔡彬和“房婶”李某被网络举报之后,“房叔”蔡彬涉嫌腐败被查,而“房婶”的24套房被证实房屋来源合法。调查结论出炉,事件本该平息,然而昨天广州市纪委的一个做法却让这两起事件再起波澜。

事情过后,广州市纪委不仅没有表彰和感谢公民在反腐方面的协助,反而责成有关部门严肃追责泄露房屋信息的人。昨天,广东市房管部门对涉嫌泄露二人信息的两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一人被调离岗位并被记过。广东市房管部门还强调,房产信息只能由业主本人或业主的委托人查询。

对此,有专家认为,广州市的做法涉嫌包庇腐败。

公民协助纪委反腐,而且其中一个案例已经被证实存在腐败问题。这种情况不仅没有受到表彰,反而因"泄露个人房产信息"而受到处罚。对此,中华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王才良律师认为,广州市房管部门的处理结论没有道理。

王才良:房管这个情况,涉及了非正常的房产应该主动公开,你没有公开,反而处分自己的人员,你这样不是让官员的腐败大家都要包庇吗?我认为本来就是应该教育的问题。

王才良说,“房叔”问题没有通过纪检部门自查出来,说明广州的反腐监督出现了漏洞。

王才良:你一个公务员也好,技术员也好,那么多房子,早就应该接受相关的调查了,这样才叫反腐的正常监督。你没有查,也没有知道,民众反映出来之后才核查,反映出广州对官员的这块有漏洞。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甚至认为,广州市房管部门的做法传递出的是涉嫌包庇腐败的信号。

竹立家:这是不对的,可以说这是一种明显的打击报复。这样对人民群众和公众的反腐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甚至对政府的公信力,政府的威信也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我们政府究竟支持反腐呢还是保护腐败人呢?

竹立家说,公众参与是最有效的反腐渠道,应该给予鼓励。

竹立家:通过公民的参与对权力形成有力的监督和制约,使他们不敢利用手中权力为个人,为集团谋私利。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包括我们的反腐机关要有清醒认识,支持舆论反腐,因为公共舆论反腐是当代世界对权力制约、约束和监督的一个重要平台。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学者孟强表示,公民对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微博反腐"等形式可以看做是公民通过互联网行使自己的权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要鼓励公众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反腐,不能因为"房婶"个案而因噎废食,遏制微博等网络渠道反腐的积极作用。

竹立家:不可能完全是正确的,或者说是它揭露的问题时正确的太苛刻了,包括我们公共权力也不可能正确。微薄可能出现造谣诬陷的现象,但我个人认为呢,一这是少数,二我们对于微薄的发布下一步还应该出台一些相关的管理条例,对出现这种现象也要进行一些惩处,但是微薄的主流,反对腐败,反对权力形成制约的重要平台,不能因为个别事件就对微薄反腐进行负面评价。

同样,也有人表示房产信息是个人隐私,应该给予保护。但是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王才良律师认为,官员个人隐私一旦涉及到公共的利益,必须变成公开的信息

王才良:我感觉普通公民的应该保护,所有公务人员的就应该放开了让大家查,这才体现了监督,你都不让查怎么监督啊,应该根据不同情况,作为公众人物就应该让公众监督。

我们还注意到,最近广州正试点官员财产公开,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房产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官员自己申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监督。如果住房信息只供权利人查询,官员想要瞒报自己的房产信息,谁能监督?谁能举报?没有监督,所谓财产公开岂不就是一句空话。

推荐阅读:

范罗冈小学滨江校区年底动工2014年9月可入学

江门房企提前布局新年楼市 八天增预售近千套

房产税改革之意无关房价 改革试点仍需要完善

前11月楼市销售额超五万亿 2013年或前高后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