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北新区行政用地改为商服办公用地 补配套不足

江门日报   2012-08-23 09:17

[摘要] 去年举办央视中秋晚会的北新区地块,原用地性质是行政办公用地。日前,江门市规划局出台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草案,将该地块的用地性质修改为商业、办公、服务设施用地。据此,绝大部分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一座功能齐全的城市综合体,将崛起于北新区核心区,北新区“配套落后”的不足,将很快成为历史。

去年举办央视中秋晚会的北新区地块,原用地性质是行政办公用地。日前,江门市规划局出台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草案,将该地块的用地性质修改为商业、办公、服务设施用地。据此,绝大部分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一座功能齐全的城市综合体,将崛起于北新区核心区,北新区“配套落后”的不足,将很快成为历史。

A对地块用途进行调整

》》》搜房闪购月 8月25日看房团火热报名【点击进入

2001年,北新区核心区规划方案出炉。根据方案,北新区具体区域为迎宾路以北、北环路以南、丰乐路以西、建设二路以东范围,面积4.56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6—8万人。北新区以规划的行政中心和华侨广场为核心,公共设施沿道路呈线状布置,居住区和公共绿地以片状分布于第二圈,其中核心区由行政广场、五邑华侨文化广场、会展中心三大部分组成,占地28万平方米。规划功能布局分为行政办公设施、商业文化设施、居住区、公共绿地、配套公共建筑五大块。

北新区被规划确定为江门市未来市政府的所在地,作为江门市政府重点建设的、具有现代化气魄的集行政、文化及新型居住于一体的纯商务生活社区,北新区将成为未来城市的中心,是江门市实现现代化的标志性地段,是展现未来江门新城市中心的窗口,是展现独特侨乡文化和社会生活的舞台。

北新区开发至2005时,由于配套严重不足,经常受到市民特别是房地产业内人士“批评”。2005年,一位住在北新区的业主曾发牢骚:“现在的北新区,高楼大厦不少,行政大楼也不少,的确为城市形象增色不少,但这些对于一般市民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形象工程,而一些与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商场、餐馆、菜市场、邮政局、学校、医院等,要么没有,要么仅是点缀。政府当初的规划好像始终停留在纸上。晚上买包烟,也要开个车到马路对面的育德去买。至于买衣服逛街,只能到闹市区了,挺不方便的。”而当时某开发商也埋怨:“我们都在用心做楼盘,但配套跟不上,这样,消费者不买账,我们不是白忙活。”开发商们都热切期望政府能加快配套建设,使北新区的宏伟图景早日实现。

去年8月,市规划局公示了的江门市北新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北新区核心区定位为建成江门市集聚高尚住宅区的行政文化中心。这一区域将按照3.8万人的规模进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北新区核心区东起丰乐路,南临白石大道,西到建设路,北至篁庄大道。

这次公示的修改草案,将北新区定位为文化与休闲、现代商业与办公服务业相融合的城市公共配套中心和生态型居住社区。对此,市规划部门指出,2002年新会撤市建区后,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已发生变化:滨江新区、新会南新区、江沙先进制造业基地、江海中心区、江会片区等城市新区建设相继开展,市区开发建设重点区域发生改变,市级公共配套服务中心的空间格局也将作相应调整。从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角度来看,新行政中心已不太适合在北新区建设。

记者也发现,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北新区的住宅小区建设大体完成,但各种生活配套尤其是商业设施还不够完善。另外,北新区现可开发建设土地仅剩下核心区的行政办公用地尚未建设,围绕行政中心的配套设施用地面积过小,现存用地难以满足行政中心的综合功能需求。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城区开发建设重点区域已经发生改变,市级公共配套服务中心的空间格局也将作相应调整。从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角度上来说,新行政中心已不太适合在北新区建设。

去年年底,市规划局开始对原《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调整,最终确定将原行政办公地块的用地性质改为商业、办公、服务设施用地。同时,保留地块北部现状山体,在地块南部规划休闲绿化广场。据了解,规划专家组还建议该用地按市区标志性建筑为目标控制,与南面的五邑华侨广场相呼应,形成公共场所,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活、休闲场所。

至此,位于北新区核心区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呼之欲出。

推荐阅读:

江门江海区推行人性化城市管理 巩固创文成果

江门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正加速形成

70大中城市超7成房价环比上涨或难现金九银十

江门台山市138平方公里的大平台勾画工业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