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北新区规划有调整 原行政办公用地将建设商业

江门日报  2012-08-16 09:08

[摘要] 记者日前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草案已于近日出台。根据草案,原行政办公地块用地性质将改为商业、办公、服务设施用地。北新区将被建设成文化与休闲、现代商务办公与商业服务相融合的城市公共配套中心和生态型居住社区。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目前,规划修改草案正进行公示。

记者日前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草案已于近日出台。根据草案,原行政办公地块用地性质将改为商业、办公、服务设施用地。北新区将被建设成文化与休闲、现代商务办公与商业服务相融合的城市公共配套中心和生态型居住社区。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目前,规划修改草案正进行公示。

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新区原规划出台于2000年,2002年新会撤市建区后,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已发生变化:滨江新区、新会南新区、江沙先进制造业基地、江海中心区、江会片区等城市新区建设相继开展,市区开发建设重点区域发生改变,市级公共配套服务中心的空间格局也将作相应调整。从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角度来看,新行政中心已不太适合在北新区建设。

》》搜房闪购月 搜房看房团项目详情及优惠【点击进入

记者也发现,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北新区的住宅小区建设大体完成,还建设了法院、检察院等行政办公设施,青少年宫、美术馆、华博馆、明星公园等文化设施和会展中心、金凯悦酒店等商务设施,但各种生活配套尤其商业设施还不够完善。已经建成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只有益华百货,远远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另外,北新区现可开发建设土地仅剩下核心区的行政办公用地尚未建设,围绕行政中心的配套设施用地面积过小,现存用地难以满足行政中心的综合功能需求。

综合这些因素,为把握城市发展机遇,提升北新区综合服务功能,去年年底,按照市的工作安排,市城乡规划局启动了《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工作。在咨询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有关部门以及北新区部分开发单位的意见之后,提出了规划调整方案:将原规划行政办公用地的性质改为商业、办公服务设施用地,以完善城市配套设施,进一步带动城市“北展”。同时,保留地块北部现状山体,在地块南部规划休闲绿化广场。针对市民所关注的举办节日大型活动,如放烟花、放风筝等,以及市民日常休闲活动的场所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滨江新区的市体育中心、人工水系一带正按规划建设此类大型活动场所。此外,北新区体育公园、丰乐山公园等市民休闲场所正在建设之中。通过这些建设项目的实施,北新区的功能将更加完善。

为加强规划调整工作的科学性,市城乡规划局邀请了省内六位专家,召开规划调整专家咨询会。在实地考察之后,专家组成员普遍认为,北新区缺少一个起统领作用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作为老城区与滨江新区之间的重要空间节点,在北新区建设高端商务办公与商业服务综合体,合理可行,能与周边的文化、会展有机整合,形成新的城市公共中心。

专家组还建议按市区标志性建筑为目标控制,与南面的五邑华侨广场相呼应,形成公共场所,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活、休闲场所。至于新行政中心将落地何方,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抓紧研究,其中滨江新区是被考虑的地点之一。

推荐阅读:

我国楼市调控已"十年"长效机制建设亟待加强

国务院督查组完成楼市会诊 新政最快八月祭出

中国二三线楼市持续升温 从盼降价到担心上涨

楼市督查结论已经出炉 从严调控底线不容逾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