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打击囤地"别只停留"喊"要把调控要落到实处

信息时报  2012-07-21 07:55

[摘要] 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表示,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同时打击囤地,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任务落到实处。

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刚刚结束的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表示,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同时打击囤地,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任务落到实处。

又是打击囤地,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是否已经视觉疲劳了?

楼市发展的近年来,打击囤地的政策不绝于耳。国土资源部在1999年就正式颁发了《闲置土地管理办法》,2009年国务院又发布了更为严格的《关于集约用地的通知》。土地闲置满1年按地价20%征闲置费,土地闲置2年未动工将收回。

2012年6月7日,国土部正式发布《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闲置土地,由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办法》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

禁令一声声,但为何开发商仍然我行我素?归根结底,“利”字当头才是根本原因。通过土地闲置等待房价上涨可获得令人咋舌的,还可通过土地转卖实现资金的快速回流,买卖土地几乎成了稳赚不赔的买卖,加之此前国家对于企业违规闲置土地的处罚力度并不大,于是房企“囤地”也自然而然成了久治不绝的难题。

2011年8月24日,上海某地块被诸多媒体曝光,原因就是因为该地块“闲置”了17年。按照1994年的土地价格行情,当时每平方米土地楼板价在几百元已属高价,这幅地块在等待了17年后,身价早已暴涨了上百倍甚至几百倍。

无独有偶,在距离北京CBD商业核心区仅四公里的地方,有一块闲置土地,从2005年出让给开发商后便一直没有开发。而2005年购得这一地块的,正是多次被媒体曝光涉嫌囤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华润置地。在6年的按兵不动后,就算直接转让土地,华润的获利程度也达到300%左右。如果建住宅出售,则利润更加丰厚。

除了利润诱惑,雷声大,雨点小,有了杜绝政策,但没有处罚措施,或者有处罚,但没有真正落实下去,也使得开发商的囤地行为愈演愈烈。比如,2009年,国土资源部在督办18起闲置土地,其中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旗下盈大地产全资子公司北京市启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的“工体4号”地块被罚款510万元。不过,这区区几百万元与该地块此后出售所得的价格相比,几乎是不值一提。

推荐新闻:

07.20江门市区存量房网签28套 住宅均价3205元

07.20江门区商品房网签28套 住宅均价6282元

江门中心城区三楼盘将开售 为4900元/平

上半年蓬江江海新房价跌5.8% 开发投资渐降温

商业地产"有得做"将成未来江门楼市一大亮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