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诞生的奇迹 广州市开始清理小产权房

信息时报  2012-05-09 09:39

[摘要] 广州又开始清理小产权房了,媒体报道说,有关部门这次一下子公布了13个小产权房项目,然后很负责任地提醒公众,要是您图便宜买了小产权房,就只能自求多福了,因为这东西不受保护。

广州又开始清理小产权房了,媒体报道说,有关部门这次一下子公布了13个小产权房项目,然后很负责任地提醒公众,要是您图便宜买了小产权房,就只能自求多福了,因为这东西不受保护。其实这事儿不说大家也知道。大家还知道另外一个情况,那就是哪怕有真正的产权,会不会赶上强拆这事儿也不好说,有时候受不受保护只在一念之间。

小产权房也是房子,而房子在咱们这是大事,想要在农村的宅基地上盖个什么东西都有一堆的手续,可见对此有多么郑重。而我们看到的是,小产权房连篇累牍的拔地而起,不免其中有些疑问。

首先,这么多的项目是怎么在执法者眼皮下面破土动工的?从这13个项目来看,小区什么的还可以说是按照农民集中住宅建设立项施工,大楼总不能也如此吧?而且哪怕是按照农民宅土立项,各种手续也是繁琐不堪,居然就这么施工销售了。一个连放在人行道上的灯箱都无法在城管眼中遁形的时代,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奇迹——错了,这不是一个奇迹,而至少是13个奇迹,如果没有其他类似项目的话。

其次,这东西毕竟不是传销,总是要让大家知道才可以,而且房地产销售不会等到房子盖好才进行,而是要一边盖一边宣传,这些明目张胆的事儿反正也是发生在有司眼皮下面,至于说是不是能及时看到就不好说了。

第三,为什么所谓小产权房屡禁不止?这个问题怕是事情的关键。我们知道,只要是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对于栖身之处的需求确实是刚性需求,必须要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嘛,要不就是有人希望可以有个休闲度假的所在。这些都是小产权房诞生的市场基础。

而我们也知道,小产权房之所以能够销售,就是因为它们能够在满足人们各种住房需求的同时,价格看上去还比较亲民,这是因为没有所谓土地出让金以及大块儿被收走的税费。如果我们用阴谋论的方式来看的话,自然就发现有可能是这部分钱没有进入财政的腰包,算是动了政府的奶酪。小产权房屡禁不止的原因在此;政府不止而屡禁的原因也在此。

有人说过,中国的房地产想要回归理性价格,的方式是开放小产权房市场。关于这个建议是否靠谱,我等不是身居高位之人,怕是无法判断。但农村的宅基地或者其他什么集体土地要是进入土地供给市场,一定会导致土地供应价格的降低,这个前景倒是可以预期的。这件事谁最不想看到?想必不用明说了吧。

但咱们也要知道,这是从大方向来说的阴谋论,实际上这些小产权房能够基本算是公开销售,各地与各人的利益诉求是不一样的。这么说吧,政府卖地当然能有钱,但那些钱毕竟没在自己手里,而小产权房关乎直接负责人的利益,当然也就一路同行了。

所以,小产权房的问题不是小产权是不是受到保护,而是整个产权与房地产政策有没有出啥问题。

推荐新闻:

江门一周楼市新闻排行榜前十位(04.29-05.05)

里村大道完工逾七成 现进入附属设施建设阶段

迎宾大道与建设路立交开建 部分路口交通管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