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泡沫悄然吹胀 部分开发商未雨绸缪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07 09:33

[摘要] 看似无限风光的背后,有业内人士认为,商业地产的泡沫正悄然吹胀。记者了解到,部分涉足商业地产的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通过谨慎扩张、运营模式多元化等方式,来规避可能到来的“暴风雨”。

在住宅限购之后,商业地产得宠。继2011年万亿资金逐利商业地产后,2012年增量资金仍在源源不断地注入这一领域。

看似无限风光的背后,有业内人士认为,商业地产的泡沫正悄然吹胀。记者了解到,部分涉足商业地产的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通过谨慎扩张、运营模式多元化等方式,来规避可能到来的“暴风雨”。

就中国商业地产联盟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商业地产开发投资总额接近万亿元,出现爆发式增长。京沪商业地产销售额更是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高。

根据监测数据,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和成都、天津等重点城市,去年的商用物业售价和租金均呈上涨趋势。其中北京商业地产成交总额同比增长34%,成交均价同比上涨7.5%。与此同时,写字楼空置率持续走低,租金涨势如虹。

而受租售价格上涨的刺激,2012年以来,商业地产项目不仅在建速度加快、供应增加,而且还有大批新的增量资金在伺机进入。业内专家表示,去年以来,有意愿投资商业项目的机构和个人显著增加,背后的资金不可估量,其中不少是因为住宅限购而转向商业,主要的诱惑就在于商业的价格在不断上涨。

就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目前商业地产的总体形势远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乐观。当SOHO中国宣布2012年维持去年的销售目标230亿元不变,并高调宣布提高旗下项目售价时,高盛和瑞银两家国际投行却泼来一盆冷水,预测其可能完成的年度销售额仅为117亿元和16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庞大的供应量势必会拨动供需的天平。据统计,2012年上海将有22个商铺项目入市。高纬环球发布的报告称,2012年北京预计有17个零售地产项目入市,体量达94万平方米,其中购物中心面积达78万平方米。此外,由于2011年土地供应结构变化,住宅用地比例下降,商业性用地比例增加,上述用地将在2012年~2013年流入市场。

由于在建和潜在供应量巨大,部分城市商业地产面临过剩风险。阳光新业集团副总裁吴尧认为,除了供应量过大以及与住宅遭遇的信贷受限等问题外,商业地产面临的风险还体现在开发商专业度低、专业人才匮乏。

“一些转型商业地产的企业,特别是2008年前后才开始进军商业地产领域的企业,未来将面临许多问题。”他预测,2012年三季度起,商业地产问题将会逐渐暴露。

但是吴尧也表示,从趋势上看商业地产市场整体形势依然会继续向上,一些大企业还会对商业地产追加投资,未来问题项目的出现也可能会带来绝佳的并购机会。记者了解到,针对未来市场潜在风险,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未雨绸缪。

“出于对未来市场的考虑,公司还是决定依照原计划稳步扩张。目前公司资金充裕,并不排除年内会并购1~2个商业项目的可能。”吴尧说。

吴尧还谈到,考虑到未来2年内将会有大量的商业项目入市,而市场内的专业人才十分缺乏,公司决定依托自身成熟的商业管理团队,大力拓展商业管理输出,通过受托管理的方式进行扩张。

推荐新闻:

2012年江门二手房房源增加 业主叫价开始松动

盘点全球排名前15座的高楼 中国竟然占了九座

江门楼市呈回暖趋势 业内称"小阳春"为时尚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