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港房企开始启动反周期投资 蜂拥内地逆势抄底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2-03 10:06

[摘要] 与内地开发商集体“失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港资房企开始启动反周期投资,加入逆势“抄底”内地楼市的“淘金”阵营。

与内地开发商集体“失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港资房企开始启动反周期投资,加入逆势“抄底”内地楼市的“淘金”阵营。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仅和记黄埔、九龙仓、恒隆地产、嘉里建设、周大福企业等几家资金实力雄厚的港资房企,2011在内地土地市场上的投入就已经超过200亿元。这其中,大部分“淘金者”都能以底价获得中意地块或项目。

作为坚定的“抄底派”,和记黄埔在2011年的内地土地市场上的表现相当抢眼。

自从2010年底在重庆、上海、南京高价抢地之后,2011年6月3日,和记黄埔签约天津城北小刘庄片区项目,据悉,该项目由河北区城投公司与和记黄埔地产天津公司合作,预计投资将超过60亿。

在拿下该项目仅20天之后,和记黄埔长春公司又以4.64亿元的底价拿下长春高新区的一幅地块。在2011年年底,和记黄埔更是联手长江实业动用30亿左右的资金分别在大连、佛山拿地。

同时,香港另一从2010年年底开始在内地市场重启淘金路的地产巨鳄九龙仓,在2011年内地土地市场也斩获颇丰。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仅2011年前3个月,九龙仓就分别在苏州、长沙、杭州拿下多幅地块,累计投入达100亿。其中,长沙市芙蓉区地块总价高达56亿,平均楼面价格为8000元/平方。

一位接近九龙仓的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九龙仓习惯于在年初拿地,如果看中某地块,往往也势在必得。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两家港资大鳄之外,另有一些在内地市场蛰伏多年的港资企业,也在2011年加入“淘金”阵营,开始重新布局内地楼市。

2011年9月28日,恒隆地产经过83轮的激烈角逐以34.97亿元夺下昆明市两宗商业地块。同年10月28日,香港上市房企嘉里建设斥资4.55亿元,将总面积14.76万平方米的福建莆田市一宗商住地块以底价拿下。同时,一向低调的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更是动用超过60亿的资金收购了“上实系”在内地的多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港资房企此时的逆势购地行为属于“意料之中”。

一位港资开发商代表向本报记者表示:“港资房企大多经历过香港地产市场的起起伏伏,风格总体上偏谨慎。但是由于长期保持低负债并拥有稳定的商业现金流支撑,当市场出现机会的时候,港资企业会毫不犹豫地出手。”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进一步提出,在同样遭遇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港资在内地开发的项目往往地段较好,保值增值的实力强,住宅开发项目定位多为高端,并且配有一定量的商业地产,商住两种物业可以平衡项目的开发风险。同时,多数项目能通过拉长项目开发周期获得土地增值及房价上涨而带来的增值。“相比国内的企业,港资房企背后往往有雄厚财力支持,且同时融资能力较强,少受内地金融政策的限制,预计2012年港资逆势购地的行为仍将继续。”

一个可以佐证的事实是,近日,长江实业执行董事赵国雄对媒体表示称,2012年内地将有大量的收购机会,长实将会特别留意内地城市综合项目。

推荐新闻:

春节江门市民买房缺乏信心 小户型楼盘成交好

骏凯豪庭新春联欢晚会暨业主才艺大赛完满结束

2012年安居乐业 江门热门楼盘本月报价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