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建议提案办理追踪:加快江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江门日报  2012-01-03 00:08

[摘要] 今年1月份召开的江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民革江门市委会专职秘书长刘夏林提出《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议》,就加快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有效稳定房价等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名称《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议》

今年1月份召开的江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民革江门市委会专职秘书长刘夏林提出《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议》,就加快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有效稳定房价等问题提出以下建议:规定住宅用地的一定比例作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地方配套资金,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完成;拓宽保障性住房房源,确保困难群体有住房保障;扩大保障覆盖面,让社会的“夹心阶层”群体也能享受有关待遇;完善保障性住房的进入和退出机制,防止保障性住房资源流向商品市场。

办理回复:市区新增保障性住房2293套

作为建议具体承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此十分重视,会同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及各市、区政府研究办理,对建议进行了详细答复。

为保证我市保障性住房的稳定供应,今年4月份,我市对耙冲市场南侧地段JD2011-6号地块拍卖,并承诺配建16200平方米保障性住房。

关于加大资金筹措的问题,财政和税务部门根据有关通知,对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按照经济适用住房的相关政策执行。2011年市区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计划支出7171.53万元。

为了拓宽房源,今年以政府投资和社会力量两种办法来共同解决。在政府投资部分,今年启动了仁美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和胜利新村房屋解危改造项目,两项目新增保障性住房约1400套。发动社会力量解决一部分,一是利用商品房开发配建保障性住房,二是发动有条件的单位自建公租房。

我市今年还扩大了保障覆盖面。在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保障中,2010年由原来解决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下,提高到12平方米以下,2011年提高到13平方米以下,到2015年提高到15平方米以下。在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中,住房保障范围将扩大到中等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特殊人才等。

今年,江门市区新增保障性住房2293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2030套。作为中等城市的江门,有10000套以上的公租房增量,预计可基本满足江门市区住房保障建设的需要。

关于完善保障性住房的进入和退出机制的问题。我市已制定《江门市区廉租住房申请审核及退出管理办法》、《江门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实施办法》,并正在研究制定《江门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这些办法内含进入和退出相应条件。其中《江门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现已完成初稿,按照计划在有关单位和网上公布,征求意见,争取尽快出台。

代表感言:希望“居者有其屋”

对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夏林代表表示:“市住建局对代表建议比较重视,并多次进行沟通,落实情况较好,对答复满意。”刘夏林还建议,希望逐步取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代替廉租房实物分配”的措施,让有需要的群众实现“居者有其屋”,实实在在有房子住。

推荐阅读:

台城富华新村72套廉租房月底分配 年底将完工

恩平第四批廉租房重新摇珠配租 租户带头鼓掌

住房保障法出台大势所趋 提出实施和政绩挂钩

保障房明年继续发力 投资额的稳定增长可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