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经济恢复高增长关键在于挤出楼市泡沫

中国新闻网   2011-12-22 16:16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香港出席金融发展及投资论坛时表示,内地经济恢复高增长的关键仍然在于挤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他強调限购令等行政调控措施将会逐渐被税收等经济杠杆所取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香港出席金融发展及投资论坛时表示,内地经济恢复高增长的关键仍然在于挤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他強调限购令等行政调控措施将会逐渐被税收等经济杠杆所取代。

在接受记者访问时,易宪容指出内地经济中楼市泡沫是的威胁,房价调整得越快,中长期经济增长就越好。他认为政府可逐步从行政调控中走出来,转而利用经济杠杆来挤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例如可学习香港的特别印花税,针对每一笔投机交易征收超额交易税来打压过热的楼市。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

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9届《财经》年会上也表示,将进一步“实体经济”的概念,通过金融市场的实际活动,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对此,易宪容预计明年新增的信贷大约有8至8.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多于今年的7.5万亿元;料中央将明确银行的放贷对象,以服务实体经济、拉动内需为主,绝不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

光大证券市场策略部主管唐焱出席同一论坛时表示,明年商业银行的新增信贷会倾向于政府投资的基建项目以及“十二五”规划重点扶持的行业,例如环保、新能源等;地产商则很有可能继续面临信贷紧缩的窘境。

谈到减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两位专家都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区间较大,减息空间较小。易宪容解释说,内地存款利率长期处于负利率状态,不存在调低的空间;至于降低贷款利率,则须视通胀水平回落的快慢,明年整体宏观政策将以“微调保增长”为主基调。

推荐阅读:

今日话题:资本频撤离 楼市泡沫能否就此破碎?

政府不会再"猛药"救市 未来十年房产泡沫破裂

牛刀: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以后 十年无人敢炒住宅

房地产企业投资转向商业地产 泡沫化风险浮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