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东"江门"创文成功 刘海书记20日在北京受匾

广州日报  2011-12-20 09:26

[摘要] 今日,江门市市委书记刘海赴京接受“全国文明城市”牌匾。江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获得成功,正式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今日,江门市市委书记刘海赴京接受“文明城市”牌匾。江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获得成功,正式荣获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自2006年启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以来,特别是9月国检测评后,江门市的城市管理上了较高档次、城市形象大大提升、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市民的文明素质极大提高。

19日,江门市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以下简称创建办)有关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针对多次关注的在创建过程中所暴露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江门计划变迎检时的突击整改为常态管理,并建立长效创建机制破解制约创建工作的难题。目前,江门市创建办已经将有关“巩固创文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的建议提交江门市政府审议。

文明城市称号并非江门创文终点,创文没有句号,只有逗号,江门要建立创文长效机制,通过创文这一民生工程建设满意城市,并要创新工作方法,做决策干事情多听取群众意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目标和依归。市委书记刘海

市民最反感的就是突击式、运动式的创建活动。现在已近年尾,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能,谋划好明年乃至未来几年的工作。代市长庞国梅

创文将建长效机制

据了解,此次江门市创建办“巩固创文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的建议共包括五个方面,其中本报多次关注的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等问题成为建议中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建议还对社区管理、提高市民素质和加强未成年人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其中,在交通管理方面,加强电动车(助力车)的管理成为了重要的内容,而强化停车管理、对摩托车逐步限制和加快公共建设等建议均对江门交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根治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而在城市管理方面,多途径解决占道经营问题的建议可以说是解决江门城市管理目前难题的良方,而强化市场管理、加强城管和环卫能力建设和完善门前“三包”制度等建议则可以保持城市管理方面的各种问题整治后的死灰复燃。

部分建议亮点解读

交通:逐步限制摩托车

江门市三区现已保有摩托车117.4万台,摩托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影响着江门的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带来不少交通事故。据交警部门统计,市区交通事故80%与摩托车有关,90%的重大交通事故与摩托车有关。目前,珠三角9城除江门外,已经全部禁止摩托车上牌。

根据建议内容,江门将通过限制摩托车上牌数量,在现有基础上减半,之后再逐步递减,时机成熟时将完全停止摩托车上牌。而在市区繁忙路段和交通拥堵地段禁止摩托车通行,减少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城市:将推行公共自行车

建议提出,根据江门的实际情况,逐步增加新型清洁能源公共汽车,在条件成熟的路段推行快速公交,并不断完善和合理布局公交站点。建议还特别提出,江门市可参照杭州等城市推行公共自行车的做法,尽快在市区推行公共自行车,在市区科学布局自行车出租点,向市民发放市民IC卡(或在社保卡上增加此项功能),凭卡租赁自行车。

社区:东湖公园将免费

江门社区管理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工作人员少,社区工作任务繁重,部分社区疲于应付,工作质量大打折扣;二是工作经费少,致使政府挂靠和下移到社区的活动和项目未能及时开展;三是服务设施较差,部分开放式、半开放式小区的健身等服务设施年久失修。

针对上述情况,建议提出根据属地人口数按比例配备社区工作人员,增加社区的工作经费,并按照文明城市的标准,建立健全各类社区活动场所。此外,建议还提出尽快免费开放东湖公园,增加社区居民休闲场所。

推荐新闻:

我们都爱江门 热门楼盘排行前十(12.11-12.17)

江门市区商品房均价跌至4字头 交易量大幅上涨

江门美吉特广场19日奠基 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