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存准率下调 开发商加速卖房少拿地"现金为王"

解放日报  作者:张奕  2011-12-06 09:48

[摘要] 上周,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并未改变市场对房价下降的预期。开发商们纷纷降价跑量的同时,在土地市场上却表现得慎之又慎。

上周,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并未改变市场对房价下降的预期。开发商们纷纷降价跑量的同时,在土地市场上却表现得慎之又慎。

对于市场极为关注的近期 “政策预调微调”所释放的信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明确表示,政策预调微调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放松银根和房地产调控。上海房地产业界也普遍认为,本次下调存准率对楼市影响甚微。上海一房地产研究院分析预计,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短期内难有加息等手段并行实施,加上现阶段楼市仍处于深度调控期,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因此短期对楼市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

一业内人士给开发商两句话,一是快卖房、缓建房、不拿地、现金为王;二是宁愿未来因今天看空?场而后悔,不要未来因今天赌多?场而消亡。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这两句话得到了很多开发商的认同。

“11月份,上海土地市场流标现象频现,流标的地块主要分布于上海外郊环间。”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说,除了所处区域存在供大于求现象或者部分地块挂牌价较高等因素,开发商的拿地心态日趋理性,也是导致近期土地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贷款收紧,楼市成交低迷,使得开发商资金周转效率显著降低,手握现金无疑是为安全“过冬”采取的必要手段。

10月中下旬以来,上海外围区域楼盘纷纷降价、优惠促销,从而带来了成交量的上升。据上海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11月份上海市共成交了4320套商品住宅,环比上扬13%,成交面积4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4%。尽管这两组数据比去年同期都有着近5成的降幅,但已是半年来上海住宅市场月度成交数据的首次上扬。在成交量小幅攀升的同时,11月份上海商品住宅市场的供应量环比也大幅上扬了近5成,楼市库存因此再度走高。如何消化掉这些库存房源或将成为开发商的一个新课题。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由于目前购房者观望情绪依然浓厚,12月份,“降价”将继续成为上海楼市的关键词。(记者 张奕)

推荐阅读: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下调 市场释放近4000亿资金

央行下调存准率释放约4千亿 地产仍难迎"暖流"

准备金率下调是否缓解楼市压力 但别高兴太早

央行首提适时微调货币政策 存准金率或下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