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难以承受之重:房企资金困局 库存积压大增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25 09:16

[摘要] 根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已有131家上市房企(申万分类)公布三季报,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核心指标上,前三季度同比增速放缓,第三季度环比大幅下降,其中净利润下降近三成。131家房企三季度末存货达983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788亿大增44.93%;同时,131家房企今年6月底存。

(新京报)根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已有131家上市房企(申万分类)公布三季报,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核心指标上,前三季度同比增速放缓,第三季度环比大幅下降,其中净利润下降近三成。

前三季度131家A股上市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92亿元,同比增14.4%;合计实现净利润263.8亿元,同比增14.31%。

131家A股上市房企第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99.58亿元,环比下降8.15%;合计实现净利润73.19亿元,环比下降29.36%。其中,净利润环比下降的公司共77家,占比达58.7%。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一线房企三季度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从2010年各季财报逐步显示出的经营性现金流由正转负趋势在今年三季度进一步扩大,折射出房企经营环境恶化,资金链深度承压。

131家房企经营性现金流为-632.5亿元,去年同期为-543.58亿元,同比降幅为16.37%,环比降幅为19.31%。

131家房企三季度末存货达983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788亿大增44.93%;同时,131家房企今年6月底存货为8759亿元,第三季度环比增幅达12.31%。积压迹象明显。

在房企资金困局背后,库存问题更是难以承受之重。

(中国建材网)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沪深股市140多家上市房企存货总价值超过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2%。其中,库存同比增长的公司多达112家,占沪深股市房地产企业总量的77.78%;库存环比增长的公司有109家,占沪深股市房地产企业总量的75.69%。

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集团、金地集团四大房地产业巨头无疑是库存大户,库存总额达到4523亿元,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8%,占所有上市房企库存的近四成。而在有可比数据的公司中,库存上升幅度最快的是万方地产。2011年7月,该公司库存总额仅1.88亿元;第三季度末,该公司库存总额猛增至2.76亿元,增长了46%。同时,渝开发、新黄浦、国兴地产等多家公司第三季度库存总额增长幅度均超过了20%。

尽管新房可售库存已经达到了2010年以来的高位,但在新推盘增加和成交量下滑的影响下,后市商品住房的可售存量还会增加。有房地产商坦言,按照惯例,每年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份之后,是新盘上市的高峰期。未来一段时间,预计新房供应将继续增加,市场存货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房地产用地市场运行情况表明,去年房屋销售面积约10.43亿平方米,而当前未开工和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总面积相当于前者的好几倍。虽然其中一部分可能已经对外销售,但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房地产业库存压力仍然会持续增大。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对9个城市新推盘面积、库存、销售数据等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目前多个城市房地产库存处于高位。如果再没有行动,那么这些城市的库存量将继续增加。

库存量增加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资金链承压,库存严重积压可能导致房企资金链断裂。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曾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出现的消化库存的压力,已经再度在我国房地产业出现,而且房地产业当前面临的压力大于2008年面临的压力,消化库存的任务已十分紧迫。东北证券的分析师指出,2008年,房地产行业消化库存花了长达5个季度的时间。在本轮调控下,房地产行业消化库存的过程更加缓慢,估计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推荐阅读:

房地产行业洗牌正在加速 中小房企已率先离场

房产企业资金链紧锁咽喉 昔日地王今朝"割肉"

感受楼市的寒冬 房地产企业走入生存考验时刻

资金链断裂房企"割肉"降价求活 行业加速洗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