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场10月入冬 9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零成交

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刘君   2011-11-14 12:26

[摘要] 楼市“金九银十”落空,与楼市息息相关的土地市场在10月瞬间入冬,不但土地市场的供应、成交量大幅下滑,成交土地的溢价率也降到今年最低水平。

楼市“金九银十”落空,与楼市息息相关的土地市场在10月瞬间入冬,不但土地市场的供应、成交量大幅下滑,成交土地的溢价率也降到今年水平。

天津17宗宅地以底价成交

一方面楼市销售不畅、融资渠道被堵,开发企业拿地热情骤减;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受低溢价率和担心流拍影响,推地量减少。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地方政府开始适当放松土地出让政策,试图调动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不过在楼市调控持续之下,年底前土地市场的“寒意”很难消散。

“地王频出的时期已经过去,地价回归合理也成为主流。”中指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副总监钟文辉表示。

成交量大幅下滑

在刚过去的10月,土地市场的“寒意”丝毫不亚于住宅市场。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0月133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365宗,成交面积5500万平方,环比减少40%,同比减少37%。住宅类用地成交408宗,成交面积2004万平方,环比减少37%,同比减少45%。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包括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厦门、西安等在内的9个区域重点城市,10月住宅用地的成交量为零,其中深圳、厦门、福州、洛阳等6个城市当月甚至没有住宅用地推出。而作为土地风向标的北京,也只是在月末才成交了1宗7万平方的住宅用地。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转冷已经成为大趋势,受调控影响多数房企只能应付眼前的生存问题,拿地热情不再。而地方政府出于谨慎考虑,也在延缓推地节奏。”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据统计,1-10月133个城市单月住宅类用地成交量仅在1月、5月、6月超过去年同期。包括“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的10个重点城市中,仅深圳、广州两城市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而天津则是累计成交量的城市,累计成交面积达972万平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减少36%。

中指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第四季度本应是土地市场传统的旺季,然而供需两旺的市场状态今年不复存在,地方政府依然在第四季度放量供应,但是开发商却受楼市低迷带来的资金压力影响,对土地市场漠然置之,地方政府也不得不将地块取消挂牌或延迟出让,致使成交量大幅下滑。

推荐新闻:

江门10月重点住宅销售监测 前三楼盘全"变脸"

我们都爱江门 11月热盘报价(11.06-11.12)

江门11月仅8家楼盘入市 开盘量同比下降6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