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加强江门市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真能管住老板?

江门日报   2011-11-10 10:31

[摘要] 11月1日起,江门加强市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江门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商品房预售款实行“全程全额”监督管理。购房人向开发企业购买预售商品房时,应将全部房款存入该预售项目的预售款监管账户。

11月1日起,江门加强市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江门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商品房预售款实行“全程全额”监督管理。购房人向开发企业购买预售商品房时,应将全部房款存入该预售项目的预售款监管账户。

今后,开发企业只能按工程进度,申请拨付使用监管账户中的预售款。监管账户对应的各预售许可项目,经物价部门认证的商品房总售价累计数的10%,作为该监管账户的预留资金。当监管账户余额少于预留资金时,不予办理用款。业内人士指出,这样做既可防止开发商“走佬”,也可防止“烂尾楼”的出现。

外地那么多老板走佬,江门真的能管住老板,不出现“烂尾楼”吗?

赞成派

@钥匙永健:这个政策如果执行到位,对产业和购房者都有好处。严管预售款,严控信贷,定向紧缩财政等这些手段一起上,房产商资金链势必受到很大的影响,这就要求房产商能快速回笼资金,降价也就成为必然,这对购房者是有利的。

根据目前的趋势,房产成交量低迷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消费者购买的心理是买涨不买跌,成交量低迷将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降价销售效果未必能达到房产商的目的。由于资金链紧张,实力较弱的房产商在低迷阶段就会出现倒闭或者被并购。产业进入巨头时代,对整个行业发展是有利的。

想一条政策就可以防止开发商走佬或楼盘烂尾,恐怕这个如意算盘很难打响。政策只不过保护购房者的部分权益,避免购房者“渣都无得剩”。开发商要走佬,他拿走的钱大部分是银行的,消费者的是“湿湿碎”。要防止开发商走佬,就要加强对银行贷款和其他渠道融资的监管,按需分批借款给开发商。

@庄庄的微博世界:未雨绸缪,很好啊,不过个人认为江门楼市境况还没那么差,大型开发商前期赚了不少,资金链应该都没什么问题。

质疑派

@江门炮:政府的意图很好,如何监管,监管是否到位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余太平:问题是预售款这个“钱袋子”到底由谁来掌握和监管?开放商、银行,还是政府?切忌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时下这种事情还不够多吗?

@冯家千金:其实这个政策应该早一年半载出台,现在这个时候出台,很容易被人认为是政府加强调控,在开发商伤口上撒盐。实际上,这政策也不能算是调控措施,只是执行和细化上级之前的政策。

推荐新闻:

江门住宅量升价跌 前10月成交量相当2010全年

江门住宅均价跌至6091元 成为2011年房价新低

新会骏景湾11月12推新货 多重优惠让利购房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