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人人自危 专家称下半年楼市调控"不会松"

东方网  2011-08-21 00:17

[摘要] 据《新闻晚报》报道: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7月份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31个城市环比未见涨幅,京沪广深均在其中,四大一线城市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全面停涨,且限购城市多为涨幅缩紧或出现下降。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7月份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31个城市环比未见涨幅,京沪广深均在其中,四大一线城市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全面停涨,且限购城市多为涨幅缩紧或出现下降。

在CPI高企的当下,以限购令为代表的调控政策正在发威。而在刚刚结束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与会的开发商代表和业内专家“观点碰撞”的焦点也离不开这历时近一年半的楼市调控。

开发商抱怨“太频繁”

“住房制度改革以来,这十年我们经历过的调控政策还少吗?”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殷嵘在论坛中大吐苦水,并呼吁房地产政策能够保持稳定,不要太频繁、太波动。殷嵘表示,开发商“靠天吃饭”一直很辛苦,只能因政策变更不断调整经营“路数”。比如,当年90/70政策出来了,就不停研究小户型,后来限购政策出台,一线城市做不了,就往二线城市跑,投资客户被限购,就抓刚需客户。

作为调控中伤的群体,对调控政策颇有微词的开发商自然也不只复地一家。与会的海尔地产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铿批评现在房地产行业“空前的乱”: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土地卖不出去,乱;开发商因为不让卖房子,存货太多,资金流出问题,乱;老百姓也不知道现在该买房子还是不买房子,也乱。

本月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放言,“房价跌一半银行也能抗”。深圳世联地产(002285,股吧)顾问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劲松在会上直指:“如果房价下跌50%,建造等所有房地产相关的行业都会出现问题,整体经济将发生严重的问题,银行是整体经济直接的承担者,当然也会有问题。”

专家预言“不会松”

相比众开发商的人人自危,业内专家的思考似乎更为理性,“调控不止”的预测获普遍共识。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发言中表示,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不会放松。究其原因,首先,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满足居住需求,而我国本就人多地少,必须要遏制投机、投资性的需求。其次,不少城市的房价仍在高位,多数购房者的支付能力难以适应。他同时指出,在房地产调控中,方向是位,而具体措施是市场多一点还是计划多一点,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经济制度中会有所不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表示,房地产调控新政不会简单的告一段落,会按照原来的逻辑继续往前走。“一些现在看起来比较严厉的行政控制手段必须是过渡性的。如果没有真正的制度建设,就会把行政的限购等看做理所当然,长此以往,宏观调控应有水平体现不出来,还会引出以后的矛盾积累和麻烦。”同时,他还表示,中国要完成社会经济转轨,完善地方税收体系,房产税改革非常必要。

推荐新闻:

楼市调控致降价潮 业主维权如何应对亟待研究

江门在售楼盘一周热门排行前十(08.14-08.20)

江门一周楼市新闻10排行榜(08.12~08.18)

江门8月热销楼盘本周报价(08.14-08.20)

江门楼市购买力呈"透支"现象 金九银十有困难

江门近年房价涨幅大 住建局或已做好限购预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