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东银监部门暗访银行收费 告别"救火式"监管

江门日报  2011-07-12 09:51

[摘要] 广东银监局8日对外宣布,将通过暗访调查等多种方式核实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部分服务收费的执行情况,对严重违规者采取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等强制措施。

广东银监局8日对外宣布,将通过暗访调查等多种方式核实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部分服务收费的执行情况,对严重违规者采取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等强制措施。

广东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银监会、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从7月1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部分服务收费。针对辖内大型银行网点多、个人账户占比高、营业范围广的情况,7月4日,广东银监局重点约见了5家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负责人,要求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加强对一线业务人员的管理培训,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广东银监局强调,银行营业网点要对收费项目进行公示,并安排好专人对文件及其落实进行解释说明。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要尽快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尤其对媒体报道情况进行逐一核查整改,确保不出现遗漏。

广东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立即全面自查。

7日晚间,针对公众反映强烈的部分银行收取密码挂失费的问题,银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银行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及时纠正政策误读,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取消该项收费,个别未及时跟进的银行也正着手立即执行。

必须告别“救火式”监管

业内分析人士称,紧急叫停密码挂失费背后折射出相关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行政立法的滞后,必须尽快告别“救火式”监管。同时,呼吁尽快修订并颁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让银行收费有法可依。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银行从成本角度出发,收取一定的中间费用是可以接受的,在国外也是有先例的。但任何收费都必须有据可依,程序的操作要透明化,事先向公众征求意见,并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许可。

广东深天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绪华说,作为监管机构,在《商业银行法》要求的框架下,应尽快加紧修订《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保证银行收费有法可依,其后还可根据情况不断补充完善。

“我不反对银行收费,但前提是,收费要有依据,收费理由要透明合理。”广州市民陈强说。

推荐新闻:

江门严控高价房预售审批 住宅均价上限6203元

星汇名庭样板房7月8日盛情绽放 精品样板鉴赏

江门在售楼盘一周热门排行前十(07.03-07.09)

江门7月热销楼盘本周报价(07.03-07.0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