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楼市调控下土地财政"吃紧"商业用地变"新贵"

中国产经新闻  2011-06-30 09:29

[摘要] 北京爆出新科“单价地王”。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个“地王”的出现,折射了在此轮调控下,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商业用地成为绝对主角,同时成为地方土地财政的“新贵”。土地竞拍的现场好久没这么热闹了。

土地财政吃紧 商业用地变“新贵”

北京爆出新科“单价地王”。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个“地王”的出现,折射了在此轮调控下,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商业用地成为主角,同时成为地方土地财政的“新贵”。土地竞拍的现场好久没这么热闹了。

6月27日下午,在经过33轮的角逐后,北京崇文门菜市场被广州市丰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7.1亿元的价格竞得。在房地产加紧调控的大背景下,近来来一直被忌讳提到的一个词——“地王”重新被人提起。凭借高达43228元/平方米的楼面价,崇文门菜市场地块登顶北京“单价地王”。此前,北京单价地王由中国兵装蓟门桥地块保持,其楼面价约30000元/平方米。

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之下,地方土地财政吃紧是明摆着的事。

统计数字也反映了这一点。据方正证券统计,1~5月,128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比去年同期下滑5%。5月,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溢价率已回落至18.93%。

截至6月27日,北京上半年共计出让各类用地113块,出让土地的总面积为1031.09万平方米,出让总金额为324.8亿元。出让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8.6%,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金为120.3亿元,同比下滑75.4%。

与土地出让收入下滑相伴,土地储备贷款面临压力。根据北京市《2011年度土地储备开发计划》,今年计划安排土地储备开发投资为1000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滑,土地储备贷款压力当然倍增。

为解决房地产市场供需的尖锐矛盾,中央下达了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死命令,同时,调控政策针对的也是商品房住宅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住宅用地出让情况趋冷是必然,而在住宅用地中,高价地王更是不可能出现。

“因此,加大力度推商业地产成为地方政府为迅速回笼资金而做出的必然选择。”中原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

“推什么样的地块应该有多种因素的影响,但是不排除这种因素的考虑。”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雷春昭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紧要关头拉出一些好地块进行开发,可能正是基于这些考虑。”

雷春昭还指出,一方面高端物业受政策影响较小,需求旺盛,容易达成交易;另一方面在商业地块卖出好价钱和当前的调控政策不会产生冲突。

相关新闻:

富力开始玩足球 楼市调控下房企纷纷谋"兼职"

2011年上半年天价楼盘频现 开发商暴利没商量

记者买房记:房主坐地起价 层层加码房源不愁买

世界3次楼市大崩盘 房产泡沫破碎引发金融危机

标普再度示警 中印两国房价将可能下跌11%-1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