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五月CPI创34个月新高 货币政策短期内仍将从紧

大众证券报   2011-06-15 09:50

[摘要] 尽管5月CPI创34个月新高,但工业增加值下降趋缓也暗示着我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不大。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投资保持较好的状况,对于经济起到稳定作用,未来通胀仍是最重要的管理目标,货币政策短期内仍将从紧。

尽管5月CPI创34个月新高,但工业增加值下降趋缓也暗示着我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不大。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投资保持较好的状况,对于经济起到稳定作用,未来通胀仍是最重要的管理目标,货币政策短期内仍将从紧。

物价将再创新高

数据:公布的物价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升5.5%,创34个月新高,比4月份同比上升0.2%,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7%,非食品价格上涨2.9%,比上个月皆有上涨,且非食品CPI同比创下历史新高。5月份PPI同比上升6.8%,涨幅比4月份上涨0.3个百分点;1-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个百分点。

推荐阅读

美国债务危机步步逼近 华尔街提前彩排迎接大限 5月CPI同比上涨5.5%

 解读:“扣除食品与能源后的CPI仍处于2006年以来的高位,与4月份CPI上涨的结构类似,这说明未来支持CPI高位的不再仅来自食品,成本推动(包括工资和输入)因素推动将成为新的推力,逐渐传导到终端产品上。”宏源证券(000562,股吧)宏观研究员李伟杰指出,如果考虑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实际CPI或许更高。考虑到6月份CPI将出现年内翘尾新高,而且核心CPI环比缓慢上涨的趋势难以扭转,预计6月份CPI的同比将再创新高。

工业生产趋缓

数据: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比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

解读:“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放缓,基本与PMI指数回落趋势相同,也与企业存贷款回落所反映的经济活跃度下降相符。”山西证券(002500,股吧)宏观分析师伊磊认为,尽管发电量增速有所回升,但这属于季节性用电需求增加所致。5月份工业增加值尽管环比增长1.03%,但剔除开工旺季因素,工业需求回落趋势比较确定,去库存和资金紧张因素是主要原因,经济增速继续降温。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国内电荒加剧和长江中下游自然灾害使得工业生产受到了影响,预计电荒和长江中下游旱灾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且去库存仍未完成,第二季度工业增加值仍将处于低位。到第三、四季度经济增长时可能有所好转,工业生产状况也会有所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