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父母成子女购房主资金来源 投资需求推高房价

理财周刊  2011-05-16 09:33

[摘要] 在中国人的传统中,有一个观念根深蒂固,那就是“安居乐业”。中国人家的观念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重。因此,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理想和目标,有房才有家是中国人基本的置业观念。

父母成子女购房主要资金来源

在中国人的传统中,有一个观念根深蒂固,那就是“安居乐业”。中国人家的观念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重。因此,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理想和目标,有房才有家是中国人基本的置业观念。

所以,中国家庭拥有住宅的比率相当高。国家统计局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至2010年底,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自有住房率为89.3%。其中11.2%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原有私房,40.1%的家庭拥有房改私房,38.0%的家庭拥有商品房。拥有单栋住宅、四居室、三居室的城镇居民家庭比例分别为4.5%、4.3%和32.7%。

有能力的父母资助子女买房是中国式消费的特色,父母成为买房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目前,80后早已成为住宅消费的主要力量。根据各大城市网站对80后购房资金来源的调查,40%以上的80后购房是父母支持首付或全部房款,部分城市甚至高达70%以上。也就是说,在中国买房是全家人的事,将动用全家资金。

由于40%以上的中国居民的购房资金来源于父母支持首付或全部房款,购房者年龄明显呈年轻化趋势。数据显示,中国的首次购房年龄在26~28岁之间,这比其他地区平均年龄低10岁左右。26~28岁正处于结婚或生子的人生重大转折阶段,而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结婚需要房子、有小孩后需要属于自己的房子,所以大多数中国人首次购房基本为婚房。

投资需求推高房价

除了刚性需求之外,中国人将买房视作一项回报可观的投资。如何抵御日益高涨的物价,确保自己的钱不贬值,在目前中国投资渠道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并且在近年来高涨的房价的带动下,买房成为很多中国人投资的,而且认为房地产是“只赚不赔”的投资。

另一种让中国人热衷于买房的观念就是富及子女。自己有了房子,还要为儿子准备房子,为孙子准备房子,留给子孙一份祖传房产。只要有钱,买房置业是选择。于是房子就成了人们追求财富、满足财富堆积的象征。

房价上涨的过程中,炒房团的确是一个不可低估的因素。因为投机的盛行,就像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或许更像雪灾,又添上了霜冻。比如说,让人谈虎色变的温州炒房团、山西炒房团,所过之处,房价飙升。真正想买房的人,却买不到低价房。因为房价的“水”在升高,淹死了许多有效需求。

政策是目前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涨跌的最有力因素之一。例如本轮房价调控政策,伴随着央行再次加息、各地方楼市调控的信息接踵而来。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有12个城市。政策同样对租房市场也有辐射效应。限购令的出台让刚刚开始在都市打拼的年轻人望楼兴叹,租房成为大部分年轻人当下的选择,租金价格上涨明显。

贷款买房是主流

而在具体买房时,大部分中国人通过贷款来实现。通常银行的房屋贷款分为20年和30年,最流行的则为20年贷款。通常情况下,借款人家庭每个月用于房贷还款额不能超过总收入的50%。还款压力除了与贷款金额、贷款年限相关之外,与利率也关系紧密。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中国人通常在购买资金比较捉襟见肘的套房时,更多地选择利息较为便宜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

在中国,购买房产需要缴纳1.5%或3%的契税,0.05%的印花税以及交易手续费、权属登记费等。在房屋持有环节,上海和重庆两市开始试点房产税,但与整个房产市场的交易金额相比,目前的房产税仍然是微乎其微,起不到调节市场的作用。

相关新闻:

房价害死人 80后房奴被高房价逼出15种表情

一位80后不买房的理财经 不买房照样投资房产

百城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前十城市 江门房价跌0.34%

江门"万元房"凭啥这么贵 高房价下购房应理性

江门5月热销楼盘本周报价(5.08-05.14)

江门在售楼盘一周热门排行榜10(5.08-5.1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