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商品房销售5月起"明码标价"政策背后蕴含深意

江门日报  2011-03-24 12:07

[摘要] 国家发改委3月16日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简称《规定》),专门对商品房销售的明码标价问题作出规定,要求:商品房销售要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该《规定》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

国家发改委3月16日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简称《规定》),专门对商品房销售的明码标价问题作出规定,要求:商品房销售要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该《规定》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

国家对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要求其实并不新鲜,在此前的楼市调控政策中就屡有涉及。不过,在实际执行中,这条规定的效果并不理想,每次都是干打雷不下雨。此次发改委老调重弹又是何意呢?在笔者看来,此次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再次走到前台,对商品房如何实行明码标价,价格该怎样标等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说法,应该说是有利于维护和规范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正常秩序的,也是对调控高房价的一次有力配合,但政策效应的发挥关键还在于实际执行中的具体操作情况,否则就又会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首先,商品房明码标价将让房价这一开发商的“机密”不得不多少向市场公布出来。《规定》中指出,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并标示价格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显然,此前的政策文件虽然屡次提及“明码标价”,但具体如何做一直是比较模糊的,此次《规定》进行了细化,有利于抑制楼市一些不规范的价格行为。

其次,商品房明码标价有让楼市调控从限购向限价转移之趋势。当前正是楼市调控的关键时期,中央要求各地在一季度末出台房价控制目标,尽管住房市场双轨格局运行的态势基本形成,但由于关乎着土地制度和财税体制,短期内能不能把高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控制住实在不乐观。限购措施打压了楼市成交量,明码标价则会让房价逐步透明起来,政策若真能落实,可能无形之中会起到限价之效。虽然有担忧称开发商开盘之前可以先提高一点价格,但在货币政策趋紧和楼市调控难松绑的态势下,“现金为王”才是上策,逆势提价承受的资金压力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第三,商品房明码标价的执行力再次考验楼市政策效应。现在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开发商,在多年与中央楼市调控的一轮轮博弈中,都学会了如何来面对或规避新政策的作用,此次同样也不会例外。虽说中国经济转型早已吹响了冲锋号,但目前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的事实却一时半会难以改变。两会期间,多地市委书记谈到土地出让金问题时,都纷纷发出“不卖地根本无钱保民生”之抱怨。明码标价的实际操作最终要落实到地方政府头上,各地会否再次使之遭冷遇,笔者不无忧虑。此次政策是否会又一次上演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政策免疫”的局面呢?这将是对楼市政策执行力的重大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