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分析房租大涨 租金将纳入房价调控范围

中国网   2011-03-10 09:58

[摘要]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9: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将就“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9: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将就“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视频:住建部回应部分城市租金过高现象

有记者问,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内部分城市租金上涨比较明显,租户也感到一些经济压力,住建部对此有什么看法,下一步会有什么解决办法?

对此,沈建忠说,房租问题最近上涨,大家都很关注,我们搞了一些调研,做了一些分析。近期租金上涨有三个特点:一是主要集中在一些热点城市、重点城市、大城市。二是一些中小套型的普通住宅。三是在特定的区域,包括一些地铁的沿线和一些学区即有重点学校的周边地区,这些地方的房租涨得比较快一些。应该说,这些租金涨了,对中小收入租赁的群体影响是比较大的。

对于原因,沈建忠说,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现在看起来,社会上也好、专家也好,各方面的看法不尽一致,我们总的看法还是供求矛盾的问题。首先就是刚才我们齐部长讲的一个季节性的因素,特别是春节以后,外来人口回城务工,各方面租房需求集中时期,也是租客上调租金比较集中的季节。第二个因素,从机制上看,目前租赁的房源的来源还主要是以分散的、个体的市场为主,还没有大型的、专业的从事住房租赁的企业这样一些群体,所以受房源来源的影响也比较大。第三个因素,从经济的角度,由于通胀和加息的预期,加上现在我们的住房租售比和国际上比较起来还处在比较高的水平,现在一线的大城市大部分达到500:1以上,所以理论上它有这种上涨的空间。另外,我们市场监管方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我们的法律还有一些空白的地方,我们的信息还有一些不太透明的地方,包括少数中介机构、中介人员还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在里面。

沈建忠表示,下一步的措施,我想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首先,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的工作。可能大家也已经注意到,昨天我也拿到报纸,像北京市市委书记在人代会上已经明显表态,出租房的租金政府要调控,还讲了北京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出租房的比例要达到60%;另外,北京也在研究加强出租房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这都是积极的信号,地方政府已经在采取措施。

第二方面,要加大供应。租赁的需求应该是一个刚性的需求,调控要更多地强调增加供应。今年大家已经注意到,除了我们廉租房要加大建设力度以外,公租房要加大建设力度,今年要大规模地建公租房。这样就会解决相当一部分租赁需求,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我们已经注意到,最近重庆市16000套公租房拿出来摇号,市场反映非常好,租金已经得到明显控制。

除了这些供应渠道以外,我们还要从社会化、市场化的房源渠道来想办法。现在各地都有一些很好的办法。比如我们调查的,有一些省市利用一些工业园区的生活用地,来集中建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租赁住房,规模较大,由一些专业性的公司来投资经营,效果较好。还有一些地方利用城中村改造建设的安置房、回迁房,给农民补偿以后,鼓励有两套三套的人,把多余的房子拿到租赁市场上来。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办法,比如在一些特殊的地段,包括一些学区、地铁的周边,通过规划的手段,增加一些适合出租的中小套型的住房建设,提高这类地区这类出租住房供应的比例。

第三方面,我们要加强市场监管。最近我们部里已经出了两个部令,《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这两个办法都对出租房的管理、中介机构、中介人员的管理有规定。当前的工作主要是抓好落实,发现有哄抬租价、欺骗老百姓等违规行为的,就要严肃查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