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人住房贷款仅占一成 开发商"垫"出高房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7 11:45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2010年下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仅增加34.9亿元,上海成交的一手和二手住宅的总金额超过2500亿元。据测算,上述个人房贷仅占到上海下半年全部商品房成交金额的1.4%,也就是说接近99%的购房款不是来自银行个贷。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数据显示,上海2010年下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仅增加34.9亿元,上海成交的一手和二手住宅的总金额超过2500亿元。据测算,上述个人房贷仅占到上海下半年全部商品房成交金额的1.4%,也就是说接近99%的购房款不是来自银行个贷。

不过,以21世纪不动产去年下半年每月成交的情况看,至少有55%~60%的购房者需要贷款才能买房。尤其是9月~12月的4个月间,贷款购房比例还有所上升。

“数据会不会有错?”针对机构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数据的悬殊差异,分析师薛建雄时间质疑数据的可靠性。上海去年下半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确实只有35亿元左右。 假若没有银行住房贷款的参与,上海去年商品住宅均价的涨幅为何能创造历史新高?这背后是哪些资金在推动?

银行贷款确实“难办”

“会不会是因为还贷的金额较高,冲减了部分新增贷款,所以导致去年下半年新增贷款金额比较低?”薛建雄还是觉得,去年下半年的新增贷款不应该那么少。

不过,一些从事房地产贷款业务的人士表示,2010年下半年的确比以往更难成功申请到房贷。 此前,上海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代办二手房贷款业务的部门负责人透露,2010年10月份以后,上海各家银行审批二手房贷款放慢,尤其是11月份以后申请的部分贷款,要等到今年年初才有可能办下来。

信义房产分析师朱平平表示,大约有三成购房者能成功获得贷款,并且所得的贷款仅占房价的五成。

易贷中国联合创始人陈顺爱表示,去年下半年,一方面银行加强了对二套及以上房贷的限制,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审批也整体放慢,尤其是年底很多银行都暂停了房贷的发放,并延长至今年的1月份,这可能也是去年下半年上海新增房贷不多的一个原因。

除商业贷款外,通过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也在减少。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上海发放的公积金贷款金额为48.8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4.5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