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全国供地计划将延期公布

——去年全国84个城市土地抵押贷款25856亿元

中国江门网  2010-04-13 09:15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的《2009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2009年35个重点城市,综合地价平均增长率为5.66%。与前几年相比,这一数字基本持平,甚至低于2004年和2007年的数据。2009年,35个重点城市居住类地价增幅为8.63%,稍高于商业(5.54%)及工业(2.04%)地价,同时也超过了综合地价(5.66%)。

本报综合消息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2009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公布了重点城市检测地价、建设用地供应、土地出让价款等方面的数据。此前,国土部要求各地方政府部门公布2010年具体用地计划之前保证不得出让住宅地,而原预计在4月上旬公布的用地计划并未在《公报》中得以透露。据悉,这个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供地计划,将延至4月中旬对外公布。

国土部调控和监测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除2007年出现过快增长以及2008年的较低增长外,综合地价增长率一直保持在5%到6%的增幅,因此去年地价增速仍在合理范围内。35个重点城市集中为大城市,居住类地价增长在某种程度上也呈现出领跑的趋势,增长幅度比较大,地价上升是市场配置的结果。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北京、上海、深圳的地价确实有点高,国家正采取必要措施。今年的土地供应将比去年有所增加,包括住宅、工业、仓储用地等,今后地价将会保持平稳态势。目前各城市要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未按时上报计划的城市不得恢复供地。

土地抵押贷款大幅增长

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对土地出让方式的种种质疑,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明确表示,政府将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具体措施上,首先要加强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其综合占比须达到70%。其次,要严格评定交易资格,增加项目开发建设周期、中小套型比例等综合要求,进而规范土地出让市场。

《公报》数字显示,土地抵押贷款出现大幅增长。到2009年末,84个城市土地抵押面积21.7万公顷,抵押贷款2585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0.9%和42.8%。

“封地令”解除后市场火速升温 海南10天推出9块地

截至4月10日,琼中、乐东、三亚、澄迈、琼海及海口等6个市县贴出共9条土地挂牌出让公告,包括2块商业用地、3块旅游用地、2块科教配套综合用地、1块工业用地及1块住宅用地,总面积达36.076万平方米,挂牌起始价从每亩9万元至235万元不等。

本报综合消息 海南“封地令”4月1日起正式解除后,土地交易市场火速升温。在短短10天内,海口等6个市县一口气共推出9块土地,出让总面积高达36万平方米,而出让价格也普遍较1月份“两个暂停”推出前高出许多,涨幅达89%。

不仅是“卖方”积极“推地”,“买方”也热情十足。记者从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及琼中、乐东、三亚、澄迈、琼海及海口等6个市县的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近日相关部门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咨询电话,上门拜访的投资人也在增加,这些意向投资人既有各种类型的房地产公司,也有个人投资者及资本运营公司,土地转让项目点击率每天都有显著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琼中县及琼海市3块土地没有给出价格,其余土地的挂牌起始价普遍较以前提高不少。其中单价最贵是位于海口市滨海大道南侧长流起步区的一块约130亩的土地,该地是这批挂牌出让的土地中的一块“城镇住宅用地”,挂牌起始价3538.05元/平方米,即235.87万元/亩。

记者查询相关历史资料发现,海口出让的这一地块是由海口市政府携手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该地块周边地价2009年仅约125万/亩,当前的价格较去年上涨89%。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房价在今年1、2月份出现暴涨,土地市场“水涨船高”也是正常的。而这批土地挂牌起始价格的提高,对海南未来土地价格走势具有风向标意义。(中证网)

海南省 姜斯宪副省长 海南楼市趋于平稳

本报综合消息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海南省政府非常关注近期海南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并采取了必要措施进行抑制,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局面已经缓解。

姜斯宪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海南房价趋于平稳,有一些项目出现向下波动的情况,这都是市场的正常反应。海南国际旅游岛获得批准以后,短期内投资者对海南的良好预期,推动了海南房价最近一个阶段的快速上涨。

“现在投资者已逐渐趋于理性,购买力过分集中的情况逐渐消化。海南政府非常关注房价问题,所以及时披露了各种各样的信息,同时也采取了必要措施来遏制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姜斯宪说。

姜斯宪说,“我认为海南房地产是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由于它总的规模比较小,有时候波动性会大一些。我们会做出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中证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