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严控向大套型住房建设供地

——国土资源部:住房用地计划公布前不得出让住房用地

中国江门网  2010-03-23 08:14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必须做到“应保尽保”。要将300万套保障性住房确保纳入今年供地计划,并从有利于群众生活工作角度,优先选择落实到具体地块。要在划拨决定书中严格限定保障房套数和套型面积,严格规定开竣工时间和违约处罚条款,确保按时交房。今年各地要加大对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的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落实责任,坚决查处到位。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国土资源部22日明确要求,在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各地不得出让住房用地。国土资源部将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各地住房及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将加大计划落实情况检查监管力度。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22日在国土资源系统视频会议上说,从今年1、2月份市场运行情况看,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措施正逐步取得积极效果。

贠小苏说,房价上涨过快、过高和商品住房空置率高的城市,要严格控制向大套型住房建设供地。各地务必把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得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的供地要求,分解落实到拟供宗地。要重视计划实施,一方面及时确定年度计划中拟供应的地块,另一方面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尽快细化落实土地开发建设所需各项前提条件,使已确定的地块能够按计划上市供应。要公开计划,稳定预期,切实发挥供地计划对预期的稳定作用。住房供地计划和供地时序要通过部门户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页及当地土地有形市场和主要媒体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利于社会各界形成稳定预期,促进理性消费和决策。各地在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不得出让住房用地。

另外,从今年开始,未按约定时间开竣工的“磨洋工”房地产开发商将向全社会公布。

国资委向78家央企定下期限

半月内制订退出房地产业务方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22日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国资委日前召开部分中央企业会议,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在15个工作日内制订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方案。

“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15个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表示。据了解,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和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荣融说,中央房地产企业负责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吃透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高度关注民生和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法经营,重质量,讲信誉,创品牌,在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中发挥骨干作用。

他告诫央企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要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把防范风险放在首要位置,及时调整企业经营策略,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1至2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高位回落

“大户型”领跑住宅投资市场

据新华社广州3月22日电 今年以来广东商品房开发规模高速增长,重新呈现开发热潮。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资料显示,1至2月份,广东省商品房屋新开工面积1568.78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83.7%。

但相较而言,由于受到国家调控政策影响,同期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新购地热潮有所下降。1-2月,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62.25万平方米,同比仅增长4.7%。

与去年同期销售火爆的局面相比,今年以来广东商品房销售呈现高位回落的运行态势。

统计显示,1-2月,广东省商品房销售面积628.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4%;而同期由于房价上涨幅度较大,1至2月份广东省商品房销售额459.68亿元,增长40.6%。

统计显示,由于受亚运会效应刺激,1至2月份广州市商品房销售持续火热。同期,该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为107.74万平方米和117.68亿元,分别增长25.8%和56.8%。

而作为广东的另一个中心城市,1至2月份深圳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为47.04万平方米和101.42亿元,分别下降46.1%和2.6%。

今年以来,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而相较而言,全省大户型住宅的投资增速最快。

1-2月份,广东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11.84亿元,同比增长20.1%。按用途分,商品住宅投资214.63亿元,增长13.1%。其中,全省140平方米以上住宅投资67.70亿元,增长23.6%;别墅、高档公寓投资26.00亿元,增长25.2%。

相较而言,同期全省90平方米以下住宅投资为54.78亿元,同比增长11.9%。

个人按揭贷款大幅增长

继去年之后,今年以来广东个人购房的按揭贷款依然增长迅猛。

统计显示,1至2月份,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中除银行、外资和自筹资金等传统渠道外,以个人按揭贷款等为重点的其他资金增长迅猛。在其他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收款170.76亿元,增长40.7%,个人按揭贷款144.75亿元,大幅增长126.2%。

同期,全省房企国内贷款263.98亿元,增长52.9%;利用外资4.51亿元,增长57.4%;自筹资金215.22亿元,增长8.5%。

标签:江门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