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天下置业大讲堂]将抵押房卖给购房者 该不该赔偿

江门房天下整合  2009-07-18 08:30

李小姐于2008年9月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XX小区XX栋XX号商品房一套。该买卖合同约定:(1)出卖人于2008年9月30日前交付房屋;(2)出卖人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60日内,将办理产权登记手续需由出卖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如因出卖人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的,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按已付房价款1%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合同签订后,李小姐如约将合同总价款的80%支付给开发商,但双方并未办理预售登记手续。后来李小姐听说开发商已将所开发的两栋房屋全部抵押给银行申请贷款,遂向开发商质询,但他们没有给李小姐确切的答复。

李小姐的问题是:开发商这种行为是否合法,她该怎么办?

本案当事人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开发商抵押行为的合法性及其给购房人造成的损失等问题。

要判断开发商抵押行为的合法性,首先应先审查其抵押行为是否履行了法律规定的程序。根据《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可以依法设立抵押的房地产主要有:依法通过出让、转让方式取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依法取得所有权或期得权益的房屋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可以抵押的房地产,包括在建工程抵押、预购商品房贷款抵押等。房地产抵押应到房地产所在地的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未办理抵押登记的房地产抵押不具备法律效力。

鉴于本案的开发商不肯将有关房地产抵押的详细情况向购房人通报,因此,律师建议购房人到房地产所在地的房地产管理部门查询抵押登记的有关情况。根据查询得到的抵押登记的内容、范围、时间等具体情况确定判断其行为的合法性及对购房人权利的侵害。

如果查实开发商已经办理了购房人所购房屋的抵押登记手续,且抵押行为在购房人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之前,根据法律规定,开发商只有在取得抵押权人(即贷款银行)书面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将作为抵押物的房屋转让给购房人,否则,其转让行为无效。

在此情况下,购房人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效,购房人有权要求开发商返还已支付的购房款,并赔偿其因此所遭受的利息及其他损失。如果查实开发商的抵押行为在购房人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之后,则购房人可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有关约定要求开发商承担因房产抵押所可能造成的购房人无法按期办理产权证等损失。

当然,由于购房人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后已经取得了房屋的期得权益,此时,开发商已无权再以自己的名义将房屋抵押,因此,购房人可以要求开发商限期对所购房屋进行解押。否则,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侵权责任并要求其赔偿因此所遭受的经济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